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不差钱”的浙江,靠什么吸引名校大学生入伍

葛羽哲 罗正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5日   08 版)

    今年的征兵工作开始后,浙江工业大学武装部的刘军明显感到比往年要忙,因为今年报名参军的大学生更多了。

    2016年,浙江出台了《浙江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既给高校征兵提出了硬性指标,也明确了更多的优惠政策,大学生参军的积极性被激发出来。

    据浙江省征兵办介绍,浙江经济富庶,教育发达,各类高校遍布全省。近3年,征集到的大学生分别占全省兵员总额的37.8%、40.3%、53.4%。但他们仔细研究兵员数据发现,征集到的大学生数量较多,“含金量”却并不高。以去年为例,全省征集的1.6万多名大学生中,一、二本高校的大学生只有687人,有的名牌大学无一人入伍。

    重点高校为何一兵难征?他们在调研中发现:一直以来,各级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主要由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军事机关组成,教育行政部门均是成员单位,高校尚未纳入,没有给高校领导传导责任和压力;现行的优惠政策中,靠经济刺激的多、软件指标多,刚性措施不够,落实起来弹性较大,难以从根本上吸引优秀大学生入伍。

    对此,他们从规范组织领导、明确征集指标、完善保障激励等方面入手,探寻破解之策。历经3个多月的起草制订,一份既给党政领导和高校传导压力,也给大学生和家长制造“磁力”的《浙江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实施办法》出台。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高校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纳入所在县(市、区)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并规定高校党委书记为本校征兵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为使大学生征集数量和质量同步攀升,他们在《办法》中明确:其中重点本科不低于在校男生人数的0.25%,一般本科不低于0.6%。未完成征兵任务的高校,不得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浙江衢州学院应届毕业生刘国武,几次应聘未能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和家人商议后决定闭门苦读,下半年考公务员,得知《办法》中有一款规定:“每年公务员至少安排100名指标,事业单位至少安排100个工作岗位,用于面向从本省入伍后退役的本省籍大学生士兵招录(聘);国有企业招聘职工由各设区市统筹,至少安排5%的工作岗位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他觉得参军报国一举两得,当即到人武部报名应征,还动员同班学生梁镇、张二帅也报了名。

    此外,《办法》还提出,大学生入伍时可优先选择军种,退役复学后允许转专业,贫困生可优先享受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大学生入伍颁发一次性奖金,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重点本科和毕业生在对应标准上各增发10%……压力与磁力并存,让浙江军地领导对今年征集更多优质大学生充满信心。

“朱日和不唱赞歌”
在“不差钱”的浙江,靠什么吸引名校大学生入伍
演训事故频发,凸显台军军纪涣散战斗力不足
《雄关漫道——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强军策》出版座谈会在国防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