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应对极端天气 提高抗灾能力

福建首办县委书记防汛培训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5日   06 版)

    本报福州8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陈强)“福建是自然灾害多发的地区,防灾抗灾是各级干部的基本功,也是锻炼和考验干部的必修课程。”这是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今天开班的全省县委书记防汛培训班上提出的要求。

    据悉,福建举办以防汛为主题的全省县委书记培训班,在全国尚属首次。福建各地县级党委班子刚换届完成,一些新上任的县委书记亟须补上防汛工作这一课。就在上个月,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在福建登陆,造成该省因灾死亡83人,失踪22人,其中重灾区闽清县死亡73人,17人失踪。刚从福州市直机关到县里任职的中共闽清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黄诗杨因救灾不力被停职。

    这次培训班专门邀请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及福建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的领导和专家分别讲授防御洪灾指挥决策要领、易灾台风暴雨的识别、防汛指挥决策主要流程步骤等课程。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出席培训班并讲话。他强调,县级党政主要领导要担负起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的职责,带头把责任担起来,并逐级落实到乡(镇)、到村,到各个部门。要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准备,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周全些,绝不能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对因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导致重大责任事故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对主观上没有疏忽,虽然努力了,但因指挥失当、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也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问责。

    尤权要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县级党政领导班子要切实提高防汛指挥决策水平,增强预见性,充分运用一切现代化设备和手段进行可能性的分析,从最坏处着眼。要提升危机公关和应对媒体的能力,主动及时准确向社会发布信息,及时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

靠烧钱才能“玩”下去的生鲜电商太脆弱?
中国记协召开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宣传报道工作座谈会
福建首办县委书记防汛培训班
上海一疫苗使用者家属诉市卫计委一审胜诉
天大为洪灾地区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
中国气象局:
8月各地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可能性仍很大
探索实践真知 放飞青春梦想
马云: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突破点
互联网促进税务文书便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