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给母校留下特殊的毕业礼物

陕师大毕业生设爱心基金帮扶贫困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5日   01 版)

    本报西安8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孙海华)每到毕业季,陕西师范大学即将离校的应届毕业生们都会给母校留下一份特殊的礼物——自发捐赠公益基金,帮助新入校的大一新生中品学兼优,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弟学妹完成学业。

    这样的传统在这所地处西部的师范院校已经传承了5年。2012年,该校毕业生自主发起了这笔公益爱心基金,并取名为“忆源”爱心基金。

    “忆源”取意“忆恩知报,饮水思源”。“忆源”爱心基金发起人之一张宗辉告诉记者:“当年,我和同学们即将毕业,总想着能给母校留下点什么。几个同学商议后决定,能否号召毕业生自愿捐款,以微薄之力资助困难新生完成学业。”

    几个人的倡议得到了毕业生的积极响应。从那时起,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每年都会向毕业生发出“忆源”爱心基金募捐倡议书,并将募集的善款全部用于当年入校新生中家庭经济困难但品学兼优的学生。

    5年来,一届届的毕业生为基金确定了口号——同届同级手牵手,同根同源心连心,并设计出写有基金名称、理念、口号和标识的爱心留言卡。捐赠时,毕业生们写下自己的爱心留言和寄语,和善款一起送到受助新生的手中。

    日前,刚刚领到“忆源”助学金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大一本科生李晓彤,同时收到了留言卡上学长留下的寄语:“我毕业,你入学,同届同级的我们都有自己的‘时间机器’,有的会带我回去,它叫感恩;有的会带你向前,它叫梦想。”这名来自山东莱芜的大一女生,父亲下岗、母亲务农,有一个妹妹正在读中学。“卡片寄托着师兄师姐对我们的期望,也鼓励着我直面泥泞,乐观前行。”李晓彤特地将这张并未署名的爱心留言卡摆在了自己的书桌前。

    “截至目前,‘忆源’爱心基金已累计募集善款46万余元,资助学生181名,其中本科生111名,研究生70名。”不仅如此,爱心基金发起人之一、该校法学理论专业2016届研究生毕业的刘炜告诉记者,爱心基金的捐款数额目前正在逐年增长。以2016届毕业生为例,已募集奖金13万余元,捐款比例达到90%以上。

    “‘忆源’爱心基金是陕西师范大学唯一一个由学生发起、学生评审、学生发放的爱心助学基金。”张宗辉告诉记者,“爱心基金的资助标准为每人2000元,每年的资助名额根据毕业生募集的基金额度确定。除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外,资助办法中还特别规定,申请基金资助的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不得少于15小时。”

    “之所提出志愿服务时间的要求,是要让受助者懂得感恩。”刘炜说,爱心基金不仅是毕业生对新生的爱心传递,更是让“忆恩知报、饮水思源”的理念成为一种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校园文化,让这样的好校风深入人心、代代相传。

中国女足重返奥运舞台
不忘初心 风雨中挺立的党魂
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发展新理念
陕师大毕业生设爱心基金帮扶贫困生
拟严禁“零团费”“强制购物”
滴滴收购优步中国是否构成行业垄断
奥运会上,军星闪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