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崇尚创新 注重协调 倡导绿色 厚植开放 推进共享

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发展新理念

新华社记者 姜琳 何雨欣 李延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5日   03 版)

    手机可以戴在手腕上、电脑可以折成巴掌大的小本、电视可以像画一样卷起来……随着投资近500亿元的京东方成都第6代AMOLED柔性面板生产线项目快速推进,这些“魔幻”场景将很快变为现实。

    站在刚刚封顶、相当于7个“水立方”的“超级主厂房”前,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宇感慨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京东方深知唯有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才能跑得更快更好。”

    无论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国家,发展理念决定着前进方向、路径和速度。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鲜明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提供了指南。只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就能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篇章。

    大逻辑——发展新理念是治国理政新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在长沙高铁站和黄花机场之间,一列红白相间的列车平稳快速穿行。光从外观上,很难看出这是刚刚开通的我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运营线。

    “虽说最高时速达100公里,但在车里却感觉非常平稳,往窗外看才发现坡度其实很大。”专程过来体验的长沙市民张先生说。

    这条具有创新特色的线路,就像当前中国经济,尽管在爬坡过坎,但依然保持中高速平稳前行。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长6.7%,国民经济在运行总体平稳的基础上显示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各地各部门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进入经济新常态,新矛盾、新挑战接踵而至——曾以两位数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遭遇了连续十几个季度的增速放缓。

    不仅有自身“成长的烦恼”,外部也遭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重重压力。截至目前,全球贸易已连续5年放缓,大宗商品“熊市”震荡、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等,深深困扰着世界各国。

    中国的发展将迈向哪里,增长的动力在何处?“党中央适时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是对‘时’与‘势’的运筹帷幄,为新时期发展提供了新方略、新遵循,指明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表示。

    2016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山城重庆调研时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五大发展理念的确立,是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着眼解决现实问题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发展理念在现阶段变化演进的大逻辑,既利当前,也益长远。实践证明,在新理念指引下,中国经济的良好前景已经显现。

    今年1至6月,贡献率已过“半壁江山”的服务业继续发力;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6.2%,高技术产业占比不断提升至12.1%;经济发展新的动力仍在增强,每天新增1.4万户企业……中国经济呈现的活力、定力令世界惊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两周前发布的今年第二期《世界经济展望》普遍调低了对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预期,而唯独将中国经济增速调高了0.1个百分点。

    “中国并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增长还有很强的可持续性。”IMF总裁拉加德表示。

    “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此时回过头再看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更能理解其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大作为——着力增强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五大发展理念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但并不是说现在已经做得很好了。”在肯定中国“半年成绩单”的同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指出,“当前最重要的是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并提高践行的自觉性。”

    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靠领导干部有大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

    ——要拿出“除旧布新”的勇气,增强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思想的高度决定行动的力度。今年初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专门一讲,被列入集中学习的必修课。

    细数五大发展理念,理解每一点都需对原有思维方式做出深度调整,实践每一条都会对过去行为方式产生重大变革。

    小破小立,大破大立。越是对旧事物有依赖,越是会阻碍新事物的成长壮大。比如拘泥于“增长速度”,习惯于“粗放发展”,难免会放松甚至忽视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任务,从而难以实现发展的跃升。

    ——要增强把握现代经济发展规律、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水平。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必须熟悉现代经济运行的特点,以符合经济规律的方式推动经济发展。”在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研究员吴波看来,当前,经济分工日趋复杂、形态更加高级,领导干部没有“几把刷子”,难成大事。

    以渝新欧铁路为例,为了打通这条远至欧洲的国际通道,重庆和多部门共同努力,推动改变了沿用58年的国际“禁邮”规则。

    今年上半年,渝新欧班列共运输货物1.4万个标箱,同比增长74%。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庆,以10.6%的经济增速继续领跑全国。

    ——要有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素养,有“直面问题”的责任担当。

    发展新理念现实针对性很强。践行过程中,必须瞄准薄弱环节,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敢“啃硬骨头”、敢于攻坚克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突破困难短板中推进发展。

    几年前,特区深圳就遭遇了发展瓶颈:一是作为“出口冠军”受外需不振冲击巨大;二是土地、水资源等难以为继问题越发尖锐。

    现在看,从“大象”级的华为、中兴,到“小巨人”的华讯方舟、大疆创新,再到遍地的创客企业,选择了加快创新驱动的深圳再次成为改革发展的样本。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我们要先从最核心、最要害、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改起,把这些问题突破了,深圳就会加速。”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说。

    大气派——在增强自信中开创发展新境界

    93岁高龄的基辛格博士在其新著《世界秩序》中写道:“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

    当前的中国,正为解决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展开探索,求解新的发展之道。

    “五大发展理念绝不单纯是经济指引,它还引导着中国的全面发展,并将对世界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吴波说。

    近期在成都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引起国际舆论空前关注;不久前交出“半年成绩单”的亚投行,在57个创始国基础上又吸引了24个成员国申请加入。

    世界不仅瞩目中国的发展成就,也在关注和剖析中国的发展方法和模式。

    “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凸显出对世界经济发展规律与全球治理潮流的审时度势,也可以看成是中国发展为世界发展注入全新力量的承诺。”《欧洲时报》称。

    “中国之路从来都不是对发达国家的简单模仿和复制。”胡鞍钢认为,“我们要创新符合中国国情、适宜发展阶段、汲取中国智慧,又能够顺应世界潮流、适应国际竞争、更具亲和力的发展理念和中国体制。”

    发展新理念蕴涵的价值观,不只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新理念探索的方法论,不只造福中国,也为广大欠发达国家利用后发优势加速现代化进程提供了参考借鉴,且为人类未来提供一个新的发展类型。

    当前,中国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各个地方、不同领域展露出的发展新姿态、新成就,印证了新发展理念的大格局和大前景。

    东莞,创新引领的“无人工厂”随处可见。数控机床的轰鸣声中,偌大的厂房里只有几个工人对着屏幕写写画画,数台机器人24小时不停歇地加工产品。

    泸州,协调发展的美丽图景铺陈开来。这座内陆之城,近年来数度出现在国家级发展规划中,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北京,一场绿色发展的“硬仗”正在上演。近期发布的《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为引导京津冀地区优化产业布局,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等,作出了详细安排。

    上海,开放牵引经济棋局之“势”已经形成。“海天无涯、一桥如线”的洋山港,过去一年吞吐了1407万标箱,推动上海港连续六年位居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

    甘肃,着眼共享的扶贫政策持续加码,不仅让干涸的土地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催促人们从思想脱贫脱困。

    ……

    山至高处人为峰,海到尽头天是岸。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所说:“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中国在发展新理念的指引下,必将开创出发展新境界。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九期学员
实践锻炼活动在安徽启动
“国家电网·希望来吧”在江苏阜宁灾区揭牌
持续严打淫秽色情信息 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百图计划”将建8所最美乡村教师图书馆
在芝加哥实习
滴滴收购优步中国是否构成行业垄断
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发展新理念
不忘初心 风雨中挺立的党魂
拟严禁“零团费”“强制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