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探索实践真知 放飞青春梦想

——2016年中北大学信息商务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5日   06 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 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中北大学信息商务学院组建了13支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队伍共计140余名学生分赴山西省各地,走基层、进工厂、下农村、访农户,开启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行。

    调研煤炭企业 探索转型之路

    “凿开混沌得乌金,藏蓄阳和意最深”,山西省是我国第一产煤、输煤大省及能源重化工基地。煤炭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储量大、分布广、品种全、质量优、易开采。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因为过去几年来煤炭资源的大力开采,导致污染问题异常严重。为此“圆梦服务队”、“博航服务队”以及“新青年服务队”分别前往平朔煤炭工业公司、山西阳煤集团、大同同煤集团展开了实地调查。通过调查,队员们发现这些煤炭企业正在积极地寻求转型之路。在平朔安家岭矿区,平煤公司积极地采用复垦技术,尽力将开采后的土地恢复成与原地貌一致。同时,还在积极探索复垦土地循环利用,大力开发新能源,新技术,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煤矿开采道路。在与阳煤集团山西华鑫电气有限公司的有关管理人员座谈会中了解到,作为煤炭开采供应设备的华鑫公司将立足于煤矿积极启用新能源使用电动驱动车。

    与此同时,另有一支志愿者团队,积极围绕山西经济转型,助力山西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宣传,走进了忻州宁武芦芽山风景区,有条不紊地加入到景区宣传策划、酒店实习、争当导游等系列活动中,以实行动述说山西好风光。

    寻访红色足迹 弘扬革命精神

    在2016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增强责任担当意识,一支由学生党员、主要学生干部组成的队伍来到了阳泉市狮脑山,瞻仰了百团大战纪念碑,参观了百团大战纪念馆。队员们通过观看馆内战争中留下的实物和还原的场景,了解到狮脑山之战是百团大战第一阶段的主要战场之一。这里地势险要,为遏制阳泉之咽喉。战争期间,阳泉矿工、狮脑山周边乡村民兵和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给八路军运送粮食弹药,抢救、护理伤员,为战争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参观后队员们纷纷表示将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当中。

    品汾酒文化  赞晋商发展

    “其实来吕梁,喝的不是酒而是文化”,在山西某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宣传、推广吕梁市的节目中这样提到。“蒲公英小分队”选择了吕梁的汾阳市,做为他们的社会实践的首选之地。充满特色的传统习俗,古朴典雅的古代建筑,改变了队员们从前提到汾阳只有造酒、卖酒的肤浅认识,悠久的酒文化的积淀和传承给他们留下了更深的印记。“蓝天小分队”北上来到了碛口,历史上碛口为兵事要冲,在明清至民国年间凭黄河水运一跃成为我国北方著名商贸重镇,历史的辉煌,给碛口留下了灿烂的文化。在这里,队员们了解到由于碛口地处当年山西与内蒙古、晋陕商道水陆交通的中心点,因而成为商品的重要集散地。漫步在五里长街上,队员们仿佛一次次地穿越了时空隧道,一下走进了晋商历史。碛口给队员们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一切都那么悠远、深沉,真的是“到处是文化,遍地见艺术”。

    关爱空巢老人 助力留守儿童

    在现代新农村的建设中,农村空巢老人的数量正在逐渐增加。空巢老人也许不缺钱,但是他们缺乏关心。如果一个社会的老年群体晚境凄凉,势必会对这个社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所以空巢老人的问题刻不容缓。带着这一想法,“晨风服务队”的志愿者来到了襄垣县下良镇,展开了空巢老人帮扶活动。在同老人交流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空巢老人的子女大都外出打工挣钱,老人在家无人关心,老无所依的孤独感充斥日常生活,并且这一生活现状日渐突出。“逐梦队”则前往低保老人的家中,为他们送出自己的关怀。队员们呼吁,对于此类群体的居家养老问题,除了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外,更需要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同时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需转变就业观念,政府应帮助年轻人实现就业创业与顾家“两不误”,以便让老年人有个舒适安祥的晚年。

    “小草队”和“风启队”是由艺术系和外语系同学们组建的志愿者队伍,多才多艺的他们选择了农村小学作为自己的“根据地”,开展了“献爱心,共成长,关注留守儿童”支教活动,面对一张张瘦小却充满活力的笑脸和一双双渴求却透露坚定的眼神,队员们深刻体会到,农村留守儿童同样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希望有更多的人能给予支持和帮助,让他们能够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发挥专业特色 践行青春使命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圆梦队”是法学专业同学组建的队伍。圆梦服务队分别前往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法院和朔州市平鲁区司法局进行了学习调研。队员们十分珍惜这一难得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机会,深感所学理论不能满足工作需要,激发了他们学好专业知识,成为一名优秀法律人的热情。自动控制系的“青春航天队”则前往岢岚参观了太原卫星发射基地,展厅中众多精密仪器与讲解员专业的分析介绍,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机械先锋队”走进榆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企业文化、管理方式以及经营理念,带领大家参观全自动生产设备以及工作场所,包括聚合工段、电解工段、控制台和生产车间。在与工作人员的交流中,队员们学习到许多与专业有关的实践知识,为进一步深造打下了基础。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暑期社会实践作为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渠道,给生活在都市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中北大学信息商务学院组织的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使他们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艰苦环境中不断磨炼意志品质。中北大学信息商务学院今后还要将这一活动推向纵深发展,让大学生在向实践和群众学习中增长真才实学,在服务社会中彰显人生价值。(王月花)

靠烧钱才能“玩”下去的生鲜电商太脆弱?
中国记协召开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宣传报道工作座谈会
福建首办县委书记防汛培训班
上海一疫苗使用者家属诉市卫计委一审胜诉
天大为洪灾地区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
中国气象局:
8月各地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可能性仍很大
探索实践真知 放飞青春梦想
马云: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突破点
互联网促进税务文书便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