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互联网促进税务文书便捷化

——日照地税局岚山分局“互联网+税务+邮政”税务文书寄递模式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05日   06 版)

    “我们厂离税务局远,现在也不用来回跑了,在家里点点鼠标,税务局就给俺办好邮寄到门,真省事。”企业会计王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税收征管工作中催报催缴工作,是基层日常工作中的重要部分。但基层单位人员少,工作量大,纳税人的分布点多、面广,文书送达难一直是催报催缴工作中的难题。特别是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热潮中,各类市场主体不断涌现,这对税收文书送达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过去一对一、面对面式的税务文书送达方式无法实现税务文书送达全覆盖,成为新形势下税收管理的“瓶颈”。

    针对此种问题,日照市地方税务局岚山分局加强与邮政部门的合作,利用搭建的“税邮平台”,实施“互联网+税务+邮政”税务文书送达工作,逐步实现了税收业务“异地申请、远程办结”。

    税邮双方建立税邮合作协议,协议明确了双方责任、数据交换方式、邮件投递时间、实时信息反馈、邮递服务标准等重要内容并确保当天汇总封发,次日便可将文书送至收件人手中。

    实行对口绑定办法,建立通联机制。税邮双方分别成立相应的组织牵头机构,负责日常沟通联络和协调开展工作,对基层单位一对一绑定对口网点,在地税部门明确各个征收管理单位的基础上,邮政部门分别根据其驻地绑定邮政网点进行一对一服务。

    实物交接与数据传递“并行”,对税务文书送达情况全程实时网络监控,并进行短信提醒,纳税人签收后,邮政部门录入业务系统并将相关信息传送地税部门。地税部门对邮递回执以及送达过程中形成的数据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并对邮政部门反馈的异常情况,进行分类筛选、分析核实,分情况维护基本信息数据,强化后期跟踪管理,作为非正常户认定、重点跟踪管理单位的重要依据。

    通过推行“互联网+税务+邮政”的税务文书送达工作,日照市地方税务局岚山分局打造了全天候、全覆盖、全联通的税务文书送达新机制,突破了地域界限和人员有限的“瓶颈”,压减了税务文书传递时间,优化了涉税业务办理方式,降低了税收征管成本,提升了税收管理质效,推动了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税收工作的深度融合。

    通过专业团队的税务文书寄递送达,对有些信息化系统覆盖不全的偏远农村地区,可以借助邮政部门的邮寄系统进行有效覆盖,实现基层税源管理部门催报催缴全覆盖和常态化,能及时告知纳税人依法履行申报纳税义务,促进纳税人税法遵从度的提高。

    “异地申请、远程办结”涉税事项,让岚山的纳税人切身感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和实惠。纳税人还能享受到在地税局免费邮寄涉税资料的服务,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纳税人到税务机关领取税务事项通知书、来回往返于企业与税务机关之间的难题。纳税人可以通过门户网站办理网上申请,等待税务机关审批后,不用跑到税务机关就能办理相关的涉税手续。目前,已有外籍纳税人通过互联网完成了个人所得税的申报、缴纳以及税票的取得,他们纷纷对税务局的贴心服务伸出了大拇指。

靠烧钱才能“玩”下去的生鲜电商太脆弱?
中国记协召开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宣传报道工作座谈会
福建首办县委书记防汛培训班
上海一疫苗使用者家属诉市卫计委一审胜诉
天大为洪灾地区学生提供临时困难补助
中国气象局:
8月各地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可能性仍很大
探索实践真知 放飞青春梦想
马云: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突破点
互联网促进税务文书便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