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劈波斩浪 菲尔普斯续写传奇 斗智斗勇 华夏力士再立新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1日   01 版)

    8月9日,美国队选手菲尔普斯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戚恒/摄

    8月9日,中国选手陈若琳(左)/刘蕙瑕在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曹灿/摄

    8月9日,石智勇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里约热内卢当地时间8月9日,美国游泳巨星菲尔普斯又一次用胜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31岁的他不但重新夺回在伦敦奥运会上失去的200米蝶泳金牌,还带领美国队夺得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截至目前,在他参加的5届奥运会中,他已获得21枚金牌,从而成为奥运会历史上获得金牌和奖牌数量最多的运动员。在举重赛场上,中国选手的表现也不遑多让,在连续遭遇“意外”之后,中国举重队9日在里约中心2号馆掀起“红色旋风”,邓薇和石智勇先后夺得女子63公斤级和男子69公斤级冠军,邓薇还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就在同一天,中国跳水名将陈若琳也在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她与搭档刘蕙瑕将跳水女子双人10米跳台比赛的金牌收入囊中,从而使自己的奥运会金牌数量提高到5枚。年仅23岁的她已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而在过去的两届奥运会上她都是跳台项目单人和双人的双料冠军。

    一向很淡定的陈若琳赛后很激动,接受采访时流下眼泪,“我觉得这4年太不容易了,因为伤病问题,甚至感觉走不下去。现在终于坚持下来了。今天这场双人赛是我这么多年比得最紧张、最害怕的一场,压力很大,有一点恐惧。尤其是第四跳之后,这种感觉比2008年时还要紧张”。

    在游泳赛场,菲尔普斯的出场引人关注,观众们也异常激动,全场不断响起尖叫,他夺冠后,大家都起立鼓掌。

    200米蝶泳一直就是“菲鱼”的招牌项目,他是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此项目的冠军,现在的世界纪录还是他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时创下的1分51秒51。在伦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输给了当时初出茅庐的南非小将克洛斯,收获一枚银牌。不过今天,“菲鱼”再次夺回了这枚金牌,成绩是1分53秒36。

    “这枚金牌就是我渴望的,我特别想赢回来,我根本不在乎成绩,只要能赢回来就行,当然比赛比我当年要难很多,非常有挑战。”菲尔普斯说。

    “菲鱼秀”还没有结束,他接着又带领美国队以7分0秒66赢得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此前菲尔普斯还和队友一起赢得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其实,菲尔普斯早已成就了传奇,他是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人,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到里约奥运会,目前他已夺得了25枚奥运奖牌,其中有21枚金牌,而且还可能继续上升。

    举重赛场历来是中国军团的金牌产地,然而在里约奥运会上,我国选手却连遭意外。

    女力士邓薇9日出场后,一切都变得轻松起来。她在这个级别里几乎没有对手,自己的“弱项”抓举都领先了第二名4公斤,挺举第一把138公斤举起后,金牌基本已是囊中之物,随着其他对手纷纷结束比赛,邓薇提前夺冠。

    第二把挺举,邓薇举起了147公斤,总成绩达到262公斤,一举打破了自己保持的挺举世界纪录和中华台北选手林子琦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赛后邓薇透露,打破世界纪录是既定目标,自己就是冲着破纪录拿金牌来的。

    相比之下,石智勇赢得有些惊险。举重选手较量的不仅仅是力量,而且还要斗智,这体现在重量的选择和战术的安排上。

    土耳其选手伊斯梅洛夫给了石智勇不小的压力。他在抓举比赛中以163公斤力压石智勇1公斤暂列第一,挺举他又三把成功,举起了188公斤。土耳其人以351公斤完成了比赛。

    石智勇挺举第一把就举起了188公斤,但350公斤仍落后对手1公斤,况且土耳其人体重还比石智勇要轻。石智勇要夺冠必须将重量加到190公斤。

    这个重量没能难住22岁的石智勇,他以252公斤的总成绩成功反超对手。最后一把,石智勇尝试向廖辉保持的359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发起挑战,但没能成功。

    赛后石智勇表示,奥运会是所有运动员都梦想来到的一个舞台,能夺得奥运冠军十分激动和开心,自己这次练得非常好,只可惜没能把握住机会打破纪录。他同时还向伊斯梅洛夫和朝鲜选手金明赫表示了敬意,“感谢他们水平的提高,把这个级别的竞争提起来了”。

    体操女团的竞争基本没悬念。美国女队以超强实力和几乎零失误的表现卫冕,俄罗斯继男团之后又“惊喜”地收获银牌。清一色奥运“新手”的中国姑娘拿到铜牌。

    9日,中国女足以0∶0战平瑞典队,以小组第二名的成绩晋级八强,实现了保底目标,但四分之一决赛将面对实力强劲的德国队,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代表团唯一一位马术选手、中英混血的华天和他的坐骑“堂·热内卢”在三项赛中获得总成绩第八,创造了个人奥运会最佳战绩。

    当地时间10日上午,中国女排迎来了小组赛的第三个对手多米尼加队,凭借朱婷的出色发挥,中国队以3∶0横扫对手,赢得两连胜。乒乓球女子单打当天进行了半决赛,中国两名选手都抵挡住了对手的冲击,提前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金银牌。

劈波斩浪 菲尔普斯续写传奇 斗智斗勇 华夏力士再立新功
习近平向侯赛因总统致慰问电
全天候待命的“天眼”神探
“石智勇”:一个属于中国举重的名字
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启动
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专家委员会成立
一元接力,助两岸亲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