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寨卡疫苗研究如火如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夏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1日   07 版)

    当地时间8月2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政府展开消毒工作,防止寨卡病毒扩散。视觉中国供图

    自寨卡病毒疫情暴发以来,巴西作为疫情最严重地区已有接近150万人受到感染,拉丁美洲大部分国家也纷纷遭到寨卡侵袭,而美国近期也发布消息称其本土发现了14例寨卡感染病例,在此之前,感染寨卡的美国患者均是从疫情传播地区感染病毒后才进入美国本土的。

    美国出现本土感染病例

    如同科学家此前预料的一样,美国本土也不幸被寨卡病毒攻陷。上周,佛罗里达卫生部门证实了美国首批在本土感染寨卡病毒的患者。这意味着,这些患者是在自己的居住地被蚊子叮咬感染了寨卡病毒,而并非在出国期间被感染。根据最新统计,有15人在位于美国南部的佛罗里达州感染了寨卡病毒,其中12人是在迈阿密的Wynwood艺术区被感染的。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有史以来首次因为卫生原因针对美国本土发布了旅游限令,告诫怀孕妇女不要去往迈阿密Wynwood艺术区。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汤姆·弗里登承认,目前采取的控制蚊子数量的一切措施都已经失败了。“因为这些蚊子对灭蚊药有了抗药性,或者因为它们的产卵地太难被找到。”能够传播寨卡病毒的两种蚊子——亚洲虎蚊和埃及伊蚊已经出现在美国南部全部地区以及美国东半部的大部分地区。基于过去对付曲弓热病毒的经验,卫生部门认为,寨卡病毒不会仅停留在迈阿密地区,其传播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将在所难免。

    关于寨卡疫苗的好消息

    8月4日,《科学》杂志发布了关于寨卡疫苗的好消息。由美国著名的军事生物科学研究所——沃尔特-里德陆军研究所、纽约贝斯-以色列医学中心,以及哈佛医学院的合作项目取得了成功。上述3家机构具有最先进的病毒学和分子生物技术,他们选中了3名疫苗试验候选人,将在他们身上进行最新研发的寨卡疫苗测验。该疫苗已经在小白鼠和猿猴身上进行了临床测试,获得了可喜的成果。研究人员表示,“接种了疫苗的猴子,能够有效抵抗巴西和波多黎各的寨卡菌株,其血液、尿液和分泌物中都没有发现寨卡病毒,证明这种疫苗能够抵抗来自巴西和波多黎各的寨卡病毒。”

    巴黎巴斯德研究所病毒专家埃蒂安·西蒙-劳里埃表示:“研究人员大概是从去年年底开始进行研发疫苗试验的,这么快就取得了成功实在超乎想象。”

    几个月来,有关寨卡病毒和疫苗的研究被全世界关注。西蒙-劳里指出:“许多研究小组都瞄准了这个研究课题,一是由于世界公共卫生安全的紧迫性,同时也是因为可以获得大量的为此投入的资金。”这也是最近几个月来,有关寨卡的研究论文大量涌现的原因。

    节省了宝贵时间

    随着寨卡病毒一同出现的另一个现象是科学数据的公开。西蒙-劳里埃发现,“正如对埃博拉病毒的研究一样,许多研究寨卡的科学家在网上公开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而不是采用在刊物上发表又长又枯燥的论文的传统做法。”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大卫·奥康纳教授的研究团队就是如此。今年年初,他们将获得的研究成果第一时间发布在了互联网上,然后才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他们的研究结论——对研究寨卡病毒来说,猿猴是最接近人类的最合适的动物样本——为其他研究团队节省了大量宝贵的时间成本。

    8月3日,美国过敏与感染研究院(NIAID)宣布,寨卡疫苗在80位18岁到35岁之间的健康志愿者身上进行了临床测试。这个消息将对寨卡疫苗的角逐推向了新的维度。据悉,这次试验是第二次在人类身上进行的疫苗试验,第一次试验是由一个美国和加拿大联合的团队在7月间进行的。

    NIAID这次测试的疫苗,首支注射时间为8月2日,不含有活病毒。西蒙-劳里埃指出:“这个研究方向非常鼓舞人心,不过目前以这种方式制作的疫苗还都不能有效发挥作用,更不要说很多研究表明,这种疫苗可能会和其他病毒一起发生反应,例如登革热病毒,会协助该病毒对细胞造成感染。”

    据世界卫生组织消息,目前世界范围内已有十几家实验室在进行寨卡疫苗的研发。不论他们的经验如何,这些疫苗都将是预防性的,并且不能应用于怀孕的妇女,而后者是受寨卡威胁最严重的人群。

“十三五”期间社会办医限制逐步放宽
选择心理咨询 选择面对自己
寨卡疫苗研究如火如荼
聊城:以养生文化整合旅游资源
江苏综合医改试点创新编制管理和人事薪酬制度
你知道吗?“拔火罐”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