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未来战场上,召唤直升机将像点击滴滴出行那样便捷

李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1日   11 版)

    现代战争中,陆军航空兵几乎无处不在,地位日益凸显。如果炮兵是战争之神,装甲兵是钢铁洪流,工兵是清道夫,那么陆军航空兵就是“神行太保”和多面手,是陆军的双翼。陆航部队还活跃于抢险救灾和反恐作战一线,它已经成为一支不可替代的作战力量。

    陆军航空兵是一个年轻的兵种。打遍全球的美军,其陆航部1983年才成立,但这支力量的运用却很早就开始了。有“直升机战争”之称的越战,直升机被广泛用于空中支援和机降。越南战争对美国陆军影响深远,其改革催生的“空地一体战”理论直接指导了海湾战争。从海湾战争到科索沃战争,陆航均被委以重任,充当急先锋的角色。

    进入新世纪,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陆军航空兵飞行时间达数百万小时。一些全球著名的军事行动,更是少不了陆军航空兵,比如美军伊朗人质营救行动、机降偷袭格林纳达、索马里“黑鹰坠落”、蟒蛇行动和击毙拉登的海王星之矛等。此外,还有苏联入侵阿富汗、俄罗斯两场车臣反恐战争以及利比亚战争,陆军航空兵的作用也是可圈可点。

    总结这些作战行动可以发现,陆军航空兵的鲜明特点是高机动性,是一支“骑兵”部队。打堂堂之阵并非陆航部队所长,其在非线式行动中反倒常能出奇制胜。

    我们知道,技术是生产力也是战斗力。空地一体、空天一体、空海一体、网空作战等理论层出不穷,深刻影响着战争形态,也使陆战场饱受冲击。由于空天侦察一览无余、发现即摧毁,大陆军长期依赖地面的走、打、吃、住、藏,暴露出近、慢、低的缺陷。从制胜机理看,火炮、导弹以及战术核弹将陆军火力发展到极致,而机动力却无法与火力发展相匹配。直升机反应迅速、快速抵达、飞跃障碍等特性恰恰能够弥补上述不足。“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孙子·军争》中浑然一体、酣畅淋漓的6个比喻,恰似陆军航空兵行动的态势效果。

    陆军航空力量,是天地人合一的事业。要达此境界,离不开跨界思维和技术变革。“脖子以上的改革”重点是人才和机制创新。针对“腿短”、防护弱等短板,需要发动机、旋翼技术积累,提升隐身化、无人化、智能化水平,发展更快、更安静、更安全的直升机。另外,还要通盘考虑航空产业结构、陆航占陆军的比重以及联合指挥席位中陆航的作用发挥等问题。世界上的军事大国总是拥有强大的陆航力量。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下,我们可以发挥直升机军民两用特色,加快低空开放,为陆航储备优秀人才和先进技术,借鉴民航和通航创新机制。这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在中国陆军的新式胸标上,齿轮和双翅展示了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雄心。陆军要焕发新生,就必须从全局筹谋陆航这个朝阳事业,让陆军真正飞起来。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让官兵们充分熟悉陆航,因为不熟悉,就谈不上协同,流畅的协同才有利于陆航扮演好坦克克星、炮兵眼睛、特种兵翅膀、C4I的触角。未来战场上,陆军航空兵的使用将像滴滴出行那样便捷,要形成官兵会用、爱用、常用陆航的局面。便捷的移动终端可实时召唤陆航,密如蛛网的网络节点助推战斗力实现指数增长,陆航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战斗力倍增器。

    (作者单位:陆军航空兵学院)

陆军隆重举行专用武装直升机授装仪式
中国陆军航空兵:30年致力掌控“一树之高”
未来战场上,召唤直升机将像点击滴滴出行那样便捷
“风雷”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