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邓薇两破世界纪录为中国女举拿下首金——

教练亲煲鸡肉香菇芋头粥功不可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1日   05 版)

    抓举115公斤平奥运纪录、挺举147公斤破世界纪录、总成绩262公斤破世界纪录,中国选手邓薇在里约奥运会女子63公斤级的比赛中夺得的这枚金牌,分量沉重,这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女举的首金,也让中国选手时隔16年再次问鼎该级别。

    尽管在去年世锦赛上顶着腰伤,仅试举两次就创造了挺举146公斤的世界纪录,并包揽3枚金牌,可邓薇正式走上里约奥运会赛场前,还是把以前见的世面都抛在一边,“从上午起床就开始紧张,心跳加速、急躁,静不下心来”她尽量自己待着克服这种情绪,但说话时加快的语速还是让教练陈勇发现了她的情绪变化,“我让她看看风景,聊聊天气,尽量打岔。”

    可对邓薇来说,这一战承载的意义确实很多。4年前,19岁的邓薇已经具备夺金的实力,却因经验问题败于李雪英,与伦敦擦肩而过,当时,她还是58公斤级的选手。2013年世锦赛,邓薇却遭遇抓举夺冠、挺举三次砸锅的痛苦,最终在教练组的建议下,她“终于不用控体重了”,直接升至63公斤级。2012年仁川亚运会,她一度实现总成绩259公斤,将原世界纪录提高了两公斤,可不料中华台北队的林子琦状态更佳,竟以261公斤的成绩创造了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

    今天比赛前,邓薇在称体重时发现,最近状态持续下滑的林子琦没有出现,不久后,她得知对方因药检结果异常,遭到暂时性停赛。而赛前,上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哈萨克斯坦选手马内扎就因药检阳性而未能参加本届奥运会,似乎预示着邓薇几乎会上演一场“独角戏”。但紧张还是如影随形,“直到第一把抓举成功后”,她才真正开始享受赛场。

    “我就是冲着破纪录去的。”可真到了比赛中,邓薇和教练团队都显得非常谨慎,挺举比赛中,邓薇的开把重量原本是140公斤,但因对手表现平平,她便将开把重量降到了138公斤,成功即可确保金牌。陈勇表示,采取相对保守的态度,多少受到近几天中国举重队黎雅君与谌利军先后失金的影响,“虽然邓薇稳稳地拿到这枚金牌,但希望后面的比赛也不能掉以轻心,虽然我们成功了,但还是存在很多问题。”

    “在这里营养足够,但口感难以保证,所以就想办法给她煮点儿面,熬点儿粥。”陈勇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运动员每天训练非常辛苦,邓薇总能和教练形成高度配合,“她对我非常信任。”这对师徒终于在今天等来了一个好结果,陈勇将能迎来到里约后的第一个安稳觉,想着早日回家,把给邓薇亲手煲的鸡肉香菇芋头粥,也为老婆孩子做上一碗。而邓薇则忙着给爸爸妈妈去个电话,“还要回去想想有什么疯狂的事情可以做。”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0日电

菲尔普斯 从“妈妈男孩”到榜样父亲
奥运赛场的另类PIN文化
体操姑娘们夺牌仍自责
教练亲煲鸡肉香菇芋头粥功不可没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