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四川:让蓝天成为人民生活常态

省环保厅副厅长:蓝天不是G20的专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1日   06 版)

    本报成都8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鑫昕 实习生陈凯欣)在不久前发布的一项《决定》中,四川省再次调高了“十三五”的空气质量目标,提出到2020年全省城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0%以上。

    四川省环保厅副厅长李岳东今天对记者表示,在具体分析了四川省的环境条件、工作条件之后,我们认为完全可以跳起摸高,实现这一目标。

    这一目标被写进了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于7月28日通过的《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决定》称,树立和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已成为刻不容缓的重大历史任务。

    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12月有关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解读的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环保厅厅长姜晓亭公布的四川“十三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是,到2020年,四川地级及以上城市颗粒物浓度(PM10和PM2.5)要比2015年下降15%。

    这意味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之内,四川把PM2.5改善的指标调高了5个百分点。

    李岳东说,蓝天不是G20的专利,而应该成为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生活常态。“四川自我加压把PM2.5的年均浓度下降20%以上,是回应人民群众对尽快改善环境质量的期盼。”

    中共四川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决定,将抓好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三个城市群的城市空气质量,并实施五大工程:减少工业污染物排放工程、抑制城市扬尘工程、压减煤炭消费总量工程、治理机动车船污染工程、控制秸秆焚烧工程。

    此前,四川省政府已经决定,2016年拿出1.3亿元用于市州环境空气质量目标考核激励。

    有记者问,如果实现这一目标,四川平均每年可以增加多少个蓝天?李岳东说,某个区域PM2.5浓度的下降与蓝天天数(也就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达标率没有完全严格的对应关系。

    但他表示,有一个经验的判断,在污染重的城市,一般PM2.5的平均浓度下降两个百分点,优良天数能增加1个百分点。在空气环境质量好的地方,PM2.5的平均浓度下降1微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能增加1个百分点。

甘肃省教育厅:县域义务教育均衡推进不力将被问责
西安617人因“微腐败”被处分
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四川:让蓝天成为人民生活常态
甘肃:小区停车不得强制选择计费方式
创新创业教育为未来培养人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