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江苏综合医改试点创新编制管理和人事薪酬制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11日   07 版)

    南京,2016年8月10日,江苏医改:分级诊疗惠及基层。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摄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齐征)8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苏综合医改试点工作进展。

    作为国家首批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近年来,江苏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改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作出的“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重要指示,把推进省级综合医改试点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增进民生幸福的重要抓手,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坚持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探索实践,全省综合医改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实现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大病保险制度、基本药物制度、基层机构达标建设和全科医生配备、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应用、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等“6个全覆盖”。江苏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江苏省医改办主任王咏红表示,群众医改获得感不断增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府补助从2010年的120元增加到2015年的3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从2010年的15元提高到2015年的44.6元。政府卫生支出从2010年的246.6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647亿元,连续5年增幅超过20%;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从2010年的32.88%下降到2014年的28.88%,为近20年最低水平。江苏深化医改创新的做法连续7年入选“全国十大医改新举措。”

    江苏出台了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管理意见,人员总额按床位差别化确定,编外人员备案管理,编内和备案管理人员同岗同酬,形成灵活的用人机制。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将绩效工资总量上调到基准线的180%~190%,对高层次人才聚集的单位再适当提高,并搞活内部分配,向业务骨干倾斜。这一创新编制管理和人事薪酬制度的做法,充分调动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十三五”期间社会办医限制逐步放宽
选择心理咨询 选择面对自己
寨卡疫苗研究如火如荼
聊城:以养生文化整合旅游资源
江苏综合医改试点创新编制管理和人事薪酬制度
你知道吗?“拔火罐”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