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海军工程大学举办“联合精英-2016”军事项目竞赛

熊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5日   11 版)

    烈日当空,在大别山南麓的山地丛林,挥汗如雨的火箭军工程大学学员郑建鹏打开视频记录仪,了解周围环境信息。

    与此同时,像郑建鹏一样,分散在2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参与目标搜索项目竞赛队员的视频信息实时传递到海军工程大学“联合精英-2016”军事项目竞赛的导播中心,供指挥部评判掌控。

    8月23日上午,海军工程大学联合国防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18所军地院校,270余名军校学员、国防生、士官学员,齐聚红四方面军的诞生地——湖北省红安县七里坪镇,他们分成29支代表队携带规定装备、器材和给养,在野外条件和自然水域连续作业,开始了全程36小时的军事项目竞赛。正在海军工程大学进行交流培训的英国皇家海军学院学员参加了部分项目的比赛。

    “联合精英-2016”军事项目竞赛是海军工程大学基于初级军官培养目标要求,着力打造不同院校间的军事训练交流平台。通过军事基础课程教学训练方法的实战化改革,检验学员体能、作战技能、指挥才能和团队协作能力,磨练学员意志品质和战斗精神,提升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据介绍,此次竞赛依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和《军队院校军事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以特种作战为竞赛战术背景,设置特种侦察、陆上突击、水中隐蔽破袭3个模块,设置了目标搜索、夜间射击、通过鱼雷管、武装泅渡、战场急救等14项比赛内容。

    比赛过程中,竞赛指挥部利用基于移动通信系统的视频传输手段和基于北斗系统的地理信息态势监控手段,对整个赛场进行实时监控。

    在常规竞赛注重军事技能和体能的基础上,此次比赛探索融入信息化元素成为一大亮点。

    为检验参赛队员信息化素养,在目标搜索、船只机动等项目中,参赛队员须在运动突破中体能大量消耗的情况下,运用计算机、电子技术等知识编程破译密码,才能完成竞赛,“既要四肢发达,又要头脑灵活”。

    海军工程大学韩小虎校长介绍,举办此次竞赛,是进行实战化教学改革的一项内容,也是对组织联合军事竞技的探索。近年来,该校系统开展实战化教学训练改革,革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条件,进一步推进院校教育靠拢部队、聚焦实战、贴近未来。

和平利用太空,中国不是旁观者
实战化教学应充分体现“信息化”主题
海军工程大学举办“联合精英-2016”军事项目竞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