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产片不能只跟蜗牛赛跑

张魁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5日   02 版)

    “闭关锁国”,不让外国片进来,那不是真正的保护,那是在阻止中国电影的发展。中国电影要发展要进步,除了自己的努力外,更要向进口片学习。

-----------------------------------------------------------

    尽管从未得到官方承认,但每年暑期档都被业内默认为“国产片保护月”。在电影院最热闹的7月和8月,观众能看到的绝大多数都是国产片,进口大片则非常默契地集体消失。然而,今年暑期档接近尾声时,两部重磅大片《谍影重重5》和《冰川时代5》却凶猛袭来,同时于8月23日上映。(《北京日报》8月24日)

    其实,进口片攻占暑期档并非始于《谍影重重5》和《冰川时代5》,早在今年7月已有《忍者神龟2》《泰山归来》《红色警戒999》等进口片登陆大陆院线。不过,暑期“保护”国产片也是事实。2004年后,每年7月、8月影院都以放映国产片为主。如今,这个不成文的规定渐渐有了松动,今年暑期档至少上映了5部进口片。这是一种进步,因为竞争更有利于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国产片当然需要保护,但怎样保护是个问题。“闭关锁国”,不让外国片进来,那不是真正的保护,那是在阻止中国电影的发展。中国电影要发展要进步,除了自己的努力外,更要向进口片学习。针对引进进口片就是“狼来了”的担心,我想,即使“小羊”饱食终日养尊处优,“小羊”就能有一天与狼抗衡吗?回答肯定是“不”。

    如果总想着与蜗牛赛跑,你永远不会获胜。要想发展,就不能害怕好莱坞大片进来。如果一味地怕国产片被好莱坞大片挤跨,国产片就永远不能变大变强。现在还能限制进口片,明年《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即将到期,进口片可能越来越多,难道我们还能对进口片视而不见吗?

    中国电影市场是观众主导的市场,虽然对外还没有完全开放,但也是自由的市场。对国产片的保护,就是大力发展国产片,提高国产片的技术水平和观众认可度。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今好的国产片能比好莱坞电影更有票房,不好的国产片再保护也没用。

    在世界文化多元化的今天,中国的电影事业应该快速发展,这种发展包括在竞争中成长,而不是以保护之名保护烂片。当然,国产片也不是一概不需要保护,比如优秀的艺术片就需要保护,把政策和钱用于保护艺术片,才是“钱得其所”。

被骗女大学生之死能带来改变吗
“道德绑架”实质上是一种道德冲突
村规民约“严惩”办酒席 妥不妥
国产片不能只跟蜗牛赛跑
消灭大医院“黄牛”只靠政府不行
录取后“床位不足”是怎样的一种招生混乱
公关不是堵住媒体的嘴
叫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