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8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重温革命历史 感受中国脊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8月25日   06 版)

    参观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我们一行人在丽水的行程开始于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这座纪念馆位于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大猷街135号,青砖黛瓦,为配合中共浙江省委旧址而具有典型的古代建筑风格外貌。或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这片根据地的存在,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上,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参观完这座纪念馆之后,内心便对革命先烈在这片土地上进行过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产生了深深的敬意。

    处于国民党统治腹地的浙西南革命斗争艰难曲折,历史地位突出,贡献巨大。大革命时期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建立起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成为中国革命在南方的一个战略支点,并长远而深刻地影响以后的共产党人和革命斗争。不管环境多么险恶,道路多么曲折,浙西南的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始终坚定革命必胜之信念,百折不挠、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使浙西南革命红旗23年不倒,众多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纪念馆内,陈列着许多革命先烈的照片和他们曾经用过的物品,从这些展品上不难看出,在革命初期,他们的条件非常艰苦,既没有公开的活动空间,也没有充足的设备补给。1940年冬天的时候,时任中共闽浙边委委员兼遂昌中心县委书记的曾友昔同志,在率部突围的时候,因脚上没有穿鞋而受伤,在感染发烧而无治疗办法的情况下壮烈牺牲,纪念馆内的蜡像人物还原了这一场景。

    鲁迅曾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在浙西南革命根据地进行斗争的先烈们,即使面对着处于绝对优势的敌人,即使处在十分恶劣的环境中,即使只有几百位同志,依然没有退缩,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人都在革命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牺牲率在全国的革命队伍当中都是相当高的,但正是他们的努力,重新燃起了浙江革命烽火,奠定了浙江革命之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

    展馆并不算大,但是参观所需时间却并不短,因为每一步都凝结着革命先辈们的血与汗。走出展馆,正巧见到当地的一群小学生也在展馆门口的红军雕像前合影留念,从他们的身上,我们分明能看到,革命虽已结束,但革命精神却依然在这片土地的后代中薪火相传。

    (中国人民大学 田正赓)

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莲都行
“捡烟头”——丽水莲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进“红色”岱后,触摸信仰的力量
重温革命历史 感受中国脊梁
生活是爱与梦想,音乐是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