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连破三项纪录,这个军中小丫真是牛

张坤平 何耀彬 苏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06 版)

    3年前,刚满18岁的高向云怀着对绿色军营的向往参军入伍。

    到部队后,她连续两年在原军区通信专业大比武中夺冠并打破3项比武纪录,被评为“践行强军目标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今年8月底,高向云被中部战区列为优秀士兵提干对象,进入军校深造。

    高向云出生于河南省汝阳县,她多才多艺,舞蹈、绘画、吉他弹奏样样在行,还夺得过河南省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亚军,是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后,她的成绩上了本科分数线,教练建议她上某大学体育学院时,高向云选择了参军入伍。

    但到了新兵营,一向优秀的她“落差很大”——两次军事训练考核,她都成绩垫底。

    高向云擦干泪水,暗下决心,一定要完成从“社会青年”到“女战士”的转变。早上起床穿衣服慢,她就比别人早起10分钟;队列动作不标准,她就拉着班长给自己“开小灶”;为提高3公里成绩,她每次训练都要求自己多跑两圈。

    付出终有回报。新兵3个月训练结束,高向云以全优成绩通过严格考核,并被评为“训练标兵”。

    2013年3月新训结束后,高向云被分配到某通信团,开始了教导队为期两个月的专业集训。然而,面对纷繁复杂、型号众多的设备仪表,她一下子陷入了迷茫与彷徨。

    “那个时候,我对机械电子‘神马’都一窍不通,一看到那些设备就发怵。”高向云说。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天生好强不服输的高向云没有被这些困难吓倒。白天,她跟在班长后面跑前跑后,学习设备仪表;晚上熄灯后,在值班区对着设备翻阅教材和说明书。就这样,两个月时间,高向云记录了3大本学习笔记,翻遍了两本值勤维护书籍和12种设备的说明书,全面掌握机房40余种设备的技术性能参数以及维护方法,成为同年兵中第一个被授予工号、第一个独立值勤的新兵。

    2014年,全团开始进行栅格化改革,光端、程控、电源,每个人都要掌握所有的专业。高向云利用茶余饭后、周末假日努力学习,一个月就熟悉了程控、电源基本知识;两个月后,熟练掌握了开局、数据制作等深层次技能。当年8月恰逢机房搬迁,高向云凭借过硬的多专业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连续一个星期奋战在机房,为机房搬迁、业务恢复作出了突出贡献,团领导称赞:“这个小丫头入伍半年多就成为‘技术大拿’,在全团没有过!”

    2015年10月,郑州某训练场内,正在紧张地进行着军区“创纪录·破纪录”比武竞赛活动。在“2M信道焊接调度”比武场上,高向云熟练地剥线、剪线、焊接、连接,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1分18秒!”裁判的话音刚落,全场立刻响起了一阵欢呼声,这个成绩一举打破军区该项目保持多年的纪录。加上高向云之前曾打破的“光信道性能测试”和“三光表”操作使用两项纪录,这个90后女兵在两年内3次打破军区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三冠王”。

    “军区考核前一个月强化训练,每天睡四五个小时,从早晨练到次日凌晨……”夺冠背后的艰辛只有她自己最清楚,为了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高向云提前5个月开始自我加练,在最后一个月强化集训中,她每天训练时间在12个小时以上。

    连续5个月的训练,她用坏了好几把电烙铁和剥线钳,手上新伤叠旧伤,烫伤压刀伤,瘦了15斤。

    学业务是尖兵,高向云当班长也是好手。在军区“创纪录·破纪录”比武竞赛活动中,高向云的两个徒弟王颜玉和徐亚奇,分别打破了“程控数据交换”和“电源端子制作”两项军区纪录。高向云被任命为班长时就下定决心,不仅自己要当精武尖兵,还要带动全班战友争做业务尖兵。传输、程控、电源等,所有专业知识,高向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剥线、连纤,测试、调度,所有的技术动作,哪里需要注意,哪处有什么窍门儿,她毫无保留向战友传授;她还全力帮助考学的战友学习文化知识。高向云当班长一年多,班里先后有两人打破军区比武纪录,两人考入军校,多人成为连队的业务骨干。

    与此同时,高向云还在团里组织的“红色小分队走进营连哨所”文艺演出上,自告奋勇担任主持人和演出骨干,一人参与6个节目的表演。演出中,拉横幅、搬音响、搭舞台,和男兵比着干,主持、演员、编舞、乐器演奏一肩挑。她跟随“红色小分队”行程5000多公里,足迹遍及全团近30个值勤点,把温暖送到了每一名官兵的心坎儿上,获得全团官兵点赞。

张坤平 何耀彬 苏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08日 06 版)

中美俄三国,反导系统哪家强
“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开幕
“福特”号航母推迟交付对美国亚太战略有何影响
连破三项纪录,这个军中小丫真是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