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78.7%受访者表示落实电话实名登记会增加安全感

产品推销、诈骗、骚扰是陌生来电最普遍情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1日   07 版)

    漫画:大鹏

    工信部下发的《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已于9月1日起开始实施,近日,有媒体获悉,工信部将指导电信企业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制度,确保2016年10月底前全部电话实名率达到96%,年底前达到100%,并督促电信企业加强用户登记信息保护。电话用户实名制会提升用户的安全感吗?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名受访者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56.6%的受访者常有陌生来电,受访者表示陌生来电中主要是产品推销(70.2%)、诈骗(59.9%)、骚扰(55.7%),72.6%的受访者表示曾因拒接陌生来电而错过重要电话,73.8%的受访者建议注销频繁被举报电话并予以惩戒,78.7%的受访者表示,落实电话实名登记会增加安全感。

    有陌生来电,58.0%受访者第一反应是看来电号码是否可靠

    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杜莞(化名)经常接到来自广东、上海、福建、天津等城市的陌生号码,座机和手机号都有。“最开始我很好奇,以为是老同学或工作来电,接过几个后发现不是。有的接通了不说话几秒钟就挂断,想想都有点害怕。现在面对陌生来电我基本会直接挂断。”

    步入工作第二个年头的陈婷婷(化名)介绍,因为想要租房,她联系过一名中介,结果陌生电话就变多了,每天至少有两个是中介打来的。跟杜莞一样,如今陈婷婷几乎拒接所有陌生来电。

    调查显示,56.6%的受访者常有陌生来电,其中12.0%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多,表示“不太多”和“几乎没有”的比例分别为14.7%和1.6%。当显示陌生来电时,58.0%的受访者第一反应是先看来电号码是否可靠,22.4%的受访者视时间和心情决定接不接,11.4%的受访者直接接通,6.4%的受访者一概拒接。

    总体来说,有28.3%的受访者经常拒接陌生来电,54.6%的受访者有时会拒接。

    72.6%受访者曾因拒接陌生来电而错过重要电话

    陌生来电都是什么情况?70.2%的受访者表示是产品推销,59.9%的受访者表示是诈骗,55.7%的受访者直言是骚扰。其他还有:业务(27.9%)、快递(26.0%)、工作往来(23.0%)。

    完全拒接陌生来电或许会避免烦扰,但很多重要电话也可能因此错过。杜莞有一次去打印店打印材料,忘记带回U盘了。“U盘里有个人资料,打印店老板非常热心,用手机和座机多次联系我,想告诉我落东西了。但由于是陌生号码,就都被我‘无情’挂断。后来自己想起来回去找U盘时,还被老板好一通抱怨,感到很不好意思”杜莞说。

    调查显示,9.1%的受访者直言因拒接陌生来电经常会错过重要电话,63.5%的受访者表示偶有错过,27.4%的受访者“几乎没有错过”。

    陈婷婷就曾因忽视陌生来电而差点错失两个重要的快递,“没注意到快递要到了,三天内挂断同一号码两次,后来才想起可能是快递到了,打回去发现果然是快递。”因为常与陌生来电“过招”,陈婷婷总结出三类可以接陌生来电的情况:来电不只一次的;快递物流当天到的;叫了外卖的。

    78.7%受访者表示落实电话实名登记会增加安全感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有陌生来电实属正常,但其中有很多是通过不合理途径获得号码而导致的恶意骚扰和利益推销,让广大电话用户感到烦扰的同时,还会有不安全感。对于本次工信部指导电信企业严格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78.7%的受访者直言会增加安全感,21.3%的受访者认为不会。

    陈婷婷认为,电话实名制一定会改善恶意骚扰和电信诈骗等情况,但还需要各部门协调配合,采取防范措施,比如防范恶意改号软件、打破售卖信息的利益链条等。

    “现阶段人们已经对‘陌生来电’产生厌烦心理,这一定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麻烦和损失。”陈婷婷认为,有效的电信管理刻不容缓。“对于惩罚不能不痛不痒,要让违法分子真正付出代价,而具体的惩办和防范措施则要广泛宣传,达到警示大众的作用。”

    为了更好地进行电信管理,73.8%的受访者建议注销频繁被举报电话并予以惩戒,66.0%的受访者建议建立公开的恶意电话黑名单,65.4%的受访者认为要公告恶意电话惩治办法,达到警示作用,50.9%的受访者建议将电话被举报次数纳入诚信档案。

    受访者中,00后占0.5%,90后占20.0%,80后占53.8%,70后占18.6%,60后占6.4%,50后占0.4%。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1日 07 版)

78.7%受访者表示落实电话实名登记会增加安全感
77.8%受访大学生称身边透支消费普遍
67.0%受访者建议严格审核民办教育机构资格
65.7%受访者喜欢独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