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少年“让球”球队遭广州足协重罚

有业内人士认为,家长才是“假球”背后元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1日   05 版)

    “广州亿达足球俱乐部在未经备案的情况下,于2016年10月2日~10月5日在亿达足球学校举办‘2016亿达锐克金秋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本项赛事比赛过程中出现明显违背公平竞赛原则(的现象),引起恶劣的社会影响。广州市足球协会为了行业的规范管理,对本项赛事的组织方和参赛队作出处罚如下:一、广州亿达足球俱乐部未在广州市足球协会注册,在未备案的情况下举办比赛。禁止广州亿达足球俱乐部在广州市足球协会注册3年。二、东山tikitaka队在比赛中违背体育道德,丧失体育精神。禁止东山tikitaka队参加广州市足球协会举办的比赛,取消该队参赛资格。”

    今天上午,广州足协正式向外界通报受到广大球迷关注的“11岁小球员让球事件”处理结果,尽管处理意见中两项处罚决定均有细节问题需要补充认定,比如东山tikitaka队实际上只是临时球队,但早已和体育行政部门实现“管办分离”的广州足协还是有效行使了行业处罚权,其“了解事实真相并作出处罚决定”的做法本身并无过错。

    “真挺无奈的,没想到事情会是这样,本来挺好的一个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出现这样的结果是谁也不愿看到的。”作为当事人,广东青苗队教练管裕海没有想到这件事会引发轩然大波,“希望大家能够引以为戒,从中吸取教训,业余足球比赛的赛事组织和规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10月5日,在赵达裕足球训练基地举行的“广州亿达锐克金秋杯国庆邀请赛”05组比赛(2005年出生之适龄球员——记者注)中,东山tikitaka队在上半场2∶1领先的情况下,下半场“全队梦游”,被对手东山小爷队狂进24球,最终以2∶25失利,东山小爷队则凭借这场大胜以净胜球优势压过广东青苗队获得冠军。

    东山小爷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之前落后广东青苗队3分及17个净胜球,最后一战只有超大比分战胜对手才能如愿夺冠,而东山tikitaka队的小伙伴们则“帮助”东山小爷队实现了这一不可思议的结果。

    东山tikitaka队其实并非弱旅,在总共8支05组别参赛队当中该队最终获得第三名,因此2∶25惨败给东山小爷队的比赛与其自身实力严重不符——广州市足协处罚决定中“明显违背公平竞赛原则”、“违背体育道德”、“丧失体育精神”所指即为此事。

    据记者了解,此前广东青苗队与东山tikitaka队比赛时双方有过短暂冲突。此外,东山tikitaka队亦对广东青苗队队中有足校小球员助阵(邀请赛并无严格年龄限制,足校小球员也曾多次代表广东青苗队参赛)表示不满。

    正是带着对广东青苗队的怨气,才有部分东山tikitaka队球员家长唆使和怂恿孩子在与东山小爷队比赛下半场采取“不抵抗”政策(由于此赛事为国庆期间民间赛事,东山小爷队和东山tikitaka均为临时组队,未有教练跟随,因此家长们的态度成为孩子们唯一可以依靠的指导——记者注)。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次“让球事件”证明,部分家长的偏见以及对足球运动真谛的无知,无疑是青少年足球领域的毒瘤。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1日 05 版)

严查之下谁还在顶风作案?
两名契约理论贡献者荣膺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温州一民房发生倒塌
福州“公务的士”在争议声中暂停营运
少年“让球”球队遭广州足协重罚
8省抓捕153名“重金求子”电信诈骗嫌犯
12位学者实名发声:没能“重复”韩春雨的实验
努力提高“1+100”工作“四个度”
2017年研究生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