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从“听不懂老乡说话”到村民的知心人

朱建忠:群众认可只是扶贫工作第一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1日   03 版)

    在浙江打工十多年后,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千工坪乡岩板井村村民龙显文决定,结束在外务工生涯,回家种桃。

    转变源自挂职驻村第一书记朱建忠带领村民引进的精品桃种植项目。这几天,村民们正在集中整理土地。11月,总共50多亩地里,都将种上精品桃苗。

    岩板井村是纯苗族村庄,7个村民小组共90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305人,经济发展长期落后。在龙显文记忆中,十多年前开始,这里的年轻人,男的大都外出务工,女的一般选择外嫁。

    不过,村支书吴志新认为,最近一年多“村里开始有了变化”:光伏发电、桃园产业基础都打好了,道路硬化了,民俗文化中心建起来了,“选择回来发展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时光回溯到去年7月。45岁的朱建忠初来乍到,当时这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的扶贫干部,连大家在讲什么都听不懂。村民们也犯嘀咕,这样一个连苗语都听不懂的外来干部,能给咱村带来啥?

    学习苗语,走访村民了解村情,被列为他的“第一要务”。白天,朱建忠走乡串户,晚上,查阅资料,向村干部请教。第三个月时,他已走遍所有贫困户,也可以听懂苗语,与村民简单交流了。

    通过走访,一个现实情况摆在他面前:村里缺乏产业带动,一些村民外出务工,但苦于文化水平低,在外一年辛苦下来,攒不了多少钱,家里剩下“老弱病残”,土地也撂了荒。

    很快,朱建忠找到石廷金、石国海、石珍宝等村民,与村干部一起,到怀化及附近几个村庄考察黄桃、秋桃等的种植。

    经过一番比较,大家一致认为,可与邻村的秋桃合作社合作种桃。前期由中石化投入十多万元,帮助购买桃苗、有机肥,修建机耕道,后期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这也就意味着,村民只需要整理土地、照料桃园,第三年,预计可实现每亩毛收入1万元以上。目前,首批试点已有13户村民加入。

    不仅是帮村民种桃。经多方了解,由于用工省、收益稳定,建设光伏电站也被列入岩板井村产业扶贫项目。目前,规模为36千瓦的光伏电站基础设施已建成,不久即将投产。

    “可别小看了电站。”村支书吴志新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前期每年的收益可帮助十多户贫困户尽快脱贫;脱贫后收益可作为村集体资产,用于村集体公益事务支出,解决村集体收入长期为零的困境。

    产业扶贫之外,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也被朱建忠列为重点工作。

    今年1月11日,入户摸底路上的一幕,让朱建忠记忆犹新:四组村民石庭辉驾驶着拖拉机行驶在坑坑洼洼的进组道路上,突然,拖拉机翻倒在路旁的水沟里。作为家中的主要劳力,石庭辉肩部骨折,在家休养了3个多月。

    “如果道路状况好一点,危险地段有护栏,村民进出会方便安全许多。”朱建辉立即向公司汇报了这一情况。今年3月,在中石化派驻凤凰县挂职副县长周永的协调下,中石化投资20万元,对村里四组、六组500多米进组道路进行了硬化,危险路段安装了护栏。

    走访中,朱建忠还发现,作为苗乡,岩板井村的妇女大多拥有蜡染等苗族技艺,但遗憾的是,由于场地、对外联络途径有限,这些技艺长期只能“待嫁闺中”。村民们早就盼望着村里能有个民俗文化中心。

    很快,这一愿望实现了。记者在村里看到,一栋两层新楼房已竣工使用。大楼内,桌椅、电脑、广播、远程视频会议设备等均安装完毕。忙完农活的傍晚、或是逢节庆,村民都会来这里载歌载舞,切磋蜡染技艺。县妇联干部也已多次来到中心,帮村民将蜡染作品推介至外地。

    不过,朱建忠驻村期间,也被误会过。

    一次,在一名独居婆婆家走访时,朱建忠发现,婆婆低矮的瓦屋中异常潮湿,朱建忠便争取了1000多元扶贫资金,帮忙做了硬化改造。谁知没过几天,婆婆在街上堵住朱建忠,“听说我家改造房屋,上面有两万元拨款都被你贪污了?”

    朱建忠哭笑不得,幸亏村干部帮忙解围,误会才打消。

    不过,这个误会也触动了“地地道道农民出身”的朱建忠:“村民之所以有误会,还是因为贫困导致文化水平跟不上。”

    联想到村里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的儿媳残疾无劳动能力,孙女上学困难,另一名服刑人员家属无收入来源,刚上小学的孙女连20元作业本费都交不起……朱建忠以个人名义,拿出两万元,作为特困村民助学基金。

    得知这一切,曾对他有过误会的婆婆,每每再看到朱建忠,都要拉他进屋喝口水坐坐。

    去年8月,得知村里一名女孩的父亲在车祸中不幸离世,妈妈被查出癌症,女孩考取了山东一所高校,学费面临困难,朱建忠额外又悄悄递上4000元,并答应以后每年都资助她4000元,直至大学毕业。今年八月,这一承诺,如约兑现。

    跟随朱建忠走乡串户的几天,记者注意到,不管是在家门口还是田间小路上,村民碰见他,都会热情招呼一声:“书记来啦!”而朱建忠每次也要停下来,笑着跟大家拉拉家常。在他看来,群众认可,只是工作第一步,扶贫,还在继续。

    本报湖南凤凰10月1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1日 03 版)

贵州晴隆:在转型创新中逆袭破局
“春蕾计划”助330万名贫困女童重返校园
顺德:电饭煲背后的工业4.0
甘肃农业大学喜庆70周年华诞
邹祎芹:不摘“穷帽”不回城的“第一书记”
朱建忠:群众认可只是扶贫工作第一步
问道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