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兰天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09 版)

    新闻报道要求公正客观,然而从业者笔下的人和事却总弥散着各样的情绪。这些情绪勾画出新闻的温度。

    存在与合理

    试想一下,你的丈夫在外欠账9亿元,你因感情不合打算和他离婚。

    可他陷在意大利进口沙发里说:要离婚可以,还了4.5亿元后,我们马上就去民政局。

    就在你准备大声咒骂痴心妄想时,对方不慌不忙地搬出《婚姻法司法解释二》的第24条: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顿时间,你哑口无言。

    三流都市言情小说的情节,真实存在着。同病相怜者加入了一个名叫“反24条联盟”的组织,成员包括来自湖南、江苏、浙江的100多人,其中89%为女性,共同点是认为自己基于婚姻关系“被负债”。

    因该组织的出现,关于“24条”是否良法的讨论再次火爆起来。存在即合理吗?至少在“反24条联盟”成员的心中,“24条”结出的果实让无辜者受到了侵害。

    这里并非想探讨“恶法非法”还是“恶法亦法”,也不想从现实角度来对“24条”进行批判。毕竟有些利益可能永远无法调和。

    有人说,反“24条联盟”组织松散,更多人不过是想抱团取暖,获得更多援助,可他们至少不再满足于舔舐伤口的自我安慰。我乐于看到,受害者试着不再做沉默羔羊。更期待看到,当有人对法律提出质疑甚至直接反对时,我们的社会能为他们提供更多空间。那些最边缘、最弱小、最默默无闻的公民也能将自己的意志集合起来,形成意见,推动法律的优化。

    失误的后果

    “如果肺炎医治不力,导致严重之后果,本人必将采取暴力手段!”这段言辞激烈的语句,出现在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医患沟通记录》上。

    留言者犹如绿林草莽,持刀架在医生脖颈,假如孩子有三长两短就要拉人陪葬。

    所幸,患儿经过治疗,病情好转。这位家属“情绪逐渐稳定”,并向当班医生道歉,重新在《医患沟通记录》上签了字。看上去皆大欢喜。

    可医患关系中以暴制暴的心态却暴露无遗。有人恨不得成为“以牙还牙,加倍奉还”的半泽直树。

    或许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暴君,每个人都有独裁的种子:我是唯一正确。如果不能满足,随之而来的是怨、仇、暴。我们经历成千上万年的自然状态,为摆脱相互戕害、互相掠夺的争斗,才建立起各样的制度和机构。倘若推倒重来,不妨想象一下没有医院和医生的世界。

    每当看到医闹的种种信息,我眼前总会莫名映出一个画面:一个正填高考志愿的18岁青年,看过不少医闹故事,在家人的一再劝阻之下,放弃了成为医生的儿时理想。世上的好医生可能又少了一个。

    无趣的玩笑

    沃斯顿记者,这次的玩笑不好笑。

    你在纽约唐人街就中美关系采访时,有华裔女子表示不会投票给特朗普,你当面评论“那中国就能继续敲诈我们钱财了”;有长者因英语不好,回答磕绊不清,你给他配上老电影片段,片中女主角歇斯底里地大喊:“说话!说话!你为什么不说话!”

    侮辱华人的记者,你不是第一个,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尽管,你在事后自诩为“政治幽默家”,称这个采访不过是一个有趣的玩笑。

    可抱歉,沃斯顿,媒体不是游乐场。新闻可以裹上趣味的外衣,但新闻从不为趣味而生。人们更希望看到,记录者能做个正直谦逊的人,而并非喜欢泼脏水的地痞无赖。

    纽约市市长比尔·白思豪称,节目中带有执意无知的意味。若把此当作“温和的玩笑”,不仅是认可而且是鼓励了种族主义的刻板印象。

    沃斯顿,或许你深深认同自己的幽默方式。可作为一名专业的新闻人,不妨暂时放下你的“有趣”,对你的每一个观点提出最少两个有力的佐证。倘若真想了解华人群体对美国政治的态度,除了唐人街,还有曼哈顿、布鲁克林区和皇后区,甚至可以去校园和议会。用理性去碰撞理性,用常识去回击常识,你并不缺少找到真知的方式。

    事实上,美国喜剧中心频道《每日秀》节目的街采中,同样的问题,华人采访对象的回应却大相径庭。

    或许,真正的答案不是你关心的?

兰天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09 版)

韩春雨的各级领导不妨慢一点
杀死自杀
新闻眼
顶风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