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创新驱动 产教融合 共育“双创”人才

——山东商职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取得新成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07 版)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百所示范优秀院校之一,按照创业型大学的目标愿景,坚持就业导向、产教融合、创新驱动,实现了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

    机制创新——引领学校向创业型大学跨越式发展

    树立经营学校理念,推行综合改革。实现四个转变:即学校职能由传统的办学职能向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协调发展转变;二级学院由教学单位向办学单位转变;学校资产由无偿配置到有偿使用转变;师资队伍由生存就业型向创新创业型转变。

    健全创业型大学的体制机制,实现大部制改革。学校19个行政部门成功整合成7个大部,实现小机关大服务功能。实行完全的二级管理,“五权下放”,提升二级学院的自治能力、办学能力和自身造血功能,形成了二级学院办学校的格局。

    科研创新——搭建政产学研平台,服务区域经济

    学校整合鲁商集团的产业优势及校内各院部的科研力量,建有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中首家“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技术项目以及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农业冷链产业科技示范工程项目等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尤其2016年学校自主研发的“黄颡鱼无水保活技术与配套包装”首次在国内外活鱼快递实现了技术突破,引起了国内外风投的高度关注,美国时代周刊杂志进行了报道。

    国家工程中心通过与26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已完成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40项,发表核心刊物论文近200余篇、专利120余项,实现成果转化近千项,制定国家、行业技术标准20多项,获得科研经费1亿多元。

    模式创新——创建“创业教育工场”培养商业精英

    1. 创建了“四位一体”的创业教育模式

    学校构建了具有商科特色的“专业教育+职业技能+就业指导+创业文化”“四位一体”的创业教育模式。

    所谓的“四位一体”,就是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一体化、构建完整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创业教育与职业技能大赛一体化、搭建创业教育实践体系;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一体化、形成创业教育指导体系;创业教育与校园创业文化建设一体化,营造创业教育文化体系。

    2. 建立“四级推进”的创新创业实践模式

    构建了“基础普及+系统培训+精英培训+创业孵化”的创业实践模式。学校在普及创业知识基础上,对有创业潜质的学生开设创业精英培训班,针对项目开展项目孵化。引进中科招商集团、用友集团创新创业培训模式,开展创业系统培训,培养学生的创新品质和创业能力。

    3. 建立了“一圈六区”的大学生创业孵化模式

    学校目前已建成创业生态圈、电子商务孵化区、科技创新孵化区、创意设计孵化区、商业服务孵化区、综合孵化区、创业街孵化区,累计1万多平米“一圈六区”创业实践平台。

    孵化入驻企业有山东鲁商物流科技有限公司、银座服饰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83 家,现成功孵化企业74家,注册资金922.92万元,年营业额达到13569.8万元,安排实习1200人,吸收学生就业703 人。学校鼓励学生崇尚创业、竞相创业,涌现出了大量的创业者和创业团队。

    2014年董大鹏等三名同学以《多功能机器人底盘履带车》专利成立的公司获得了第三届华图教育全国大学生创业项目基金评审全国一等奖和30万元天使基金。2015年首届大学生移动互联大赛张帆同学获得全国一等奖,奖励50万克朗赴瑞典留学。

    平台创新——建立“互联网+”平台,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量

    利用云空间开展实名制的一对一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

    1. 互联网+ “创业指导课”平台

    创建《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云课程。云空间打破教学、学习、交流时空界限,延展师生教学时空,改变师生之间沟通模式,随时随地咨询、指导与学习。

    2. 互联网+ “创业就业服务”平台

    建立空间创业厂铺,在线答疑,构建了“实习跟踪”空间站,建立了就业班主任与5500多名毕业生的空间导航,学生实习动态管理,实现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全程化。

    3. 互联网+ “创业之旅”实战模拟平台

    搭建大学生网络创业实践平台,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真实的工作环境,为学生创业提供创业项目开发、项目测评、项目论证、财务管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风险评估、创业基金审批、政策法律咨询、专利申请等一站式服务;培训和组建了创业导师队伍,指导学生的创业实践。

    4. 互联网+ 真实项目“创岗”平台

    学校与阿里巴巴集团建立了山东商职学院·阿里巴巴大学生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王锦程同学经过创业培训,在基地实习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出单20余笔,累计金额近百万元,在互联网上已经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协同创新——校企合作共建创新创业新生态

    1. 学校与用友新道共建创新创业学院

    校企共建“中国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开展校企合作,成立商院·新道创新创业学院,集创业基础教育、创新创业模拟与实践、创新创业孵化与融资经营、师资培训、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与案例教育于一体的SIES100计划,打造创业教育新生态。

    2. 学校与中科招商集团共建混合所有制中科创业学院

    中科集团设立5亿元人民币创新创业基金,实施“三基工程”,引入“千导计划”(创业导师计划)合作建设SuperG孵化加速器,挂牌建立中国(山东)创新创业研究中心,共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师资培训基地,构建国家级众创空间。

    3. 学校与中关村科技园共建创新创业研修学院山东分院

    共建山东互联网+品牌孵化中心,实现科技项目对接转化,完成创客空间的升级改造,私人定制一对一“科技创游”,开展创业训练营,探索创业指导服务新模式。

    学校规划与中科招商集团共同投资2亿元,利用45亩地中心校区建立开放式、资源共享的创业产业园。形成学校、社区与企业良性互动式发展的创新创业教育新生态。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的成功实践,得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学校获得了“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山东省综合实力第一名高职院校”、“2015年山东省高校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在今年教育部进行的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评比中,荣获2016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2日 07 版)

如何掐灭青少年手中的“烟头”
昆明产投团组织:探寻国企青工责任感之源
特别的传唱 特别的传承
团内蒙古自治区委举办“我身边的共青团”主题开放日活动
创新驱动 产教融合 共育“双创”人才
湖北希望工程2016百万助学基金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