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举行

陈敏尔出席开幕式 秦宜智任贤良作主旨演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9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10月16日至18日,主题为“践行发展新理念,共建网络新生态”的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贵阳举行。本届论坛的主旨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规律、凝聚共识、创新发展、担当使命,团结引导亿万网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网民,建设好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扬、新产业活跃和大创新驱动的网络空间。贵州省委书记、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出席开幕式。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作主旨演讲。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在开幕式上致辞。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广智,贵州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奇凡,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出席了论坛。

    秦宜智在演讲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互联网,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和一系列体现互联网时代特点、把握互联网发展规律而富有洞见的重要思想,涵盖互联网经济、互联网舆论、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安全、互联网国际合作等各个领域。总书记高度重视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

    希望网络媒体进一步看清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在践行发展新理念、共建网络新生态中先行一步、走在前列。青年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联系,与互联网各领域的发展实践有着高度的融合。各级共青团要努力带领团员青年进一步在清朗网络空间、净化网络生态中发挥先锋作用,树立互联网思维、运用互联网手段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融入青年。

    任贤良代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创新发展是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动力,协调发展是构建网络空间良好秩序的内在要求,绿色发展是清朗网络空间的有力保障,开放发展是激发网络生机活力的重要支撑,共享发展是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的根本途径。中国产业整体转型,为互联网企业,特别是网络媒体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提高贯彻发展新理念的能力、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加强内容创新、强化网络责任、增强传播实效、深化对外交流,坚持服务人民,携手用新理念开拓新发展,用新行动创造新境界,建设一个更加健康文明的网络时代。

    陈刚在致辞中对来宾莅临表示热列欢迎。他介绍了近年来贵阳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大数据作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引擎,着力完善发展之路,推进大数据开放共享,呈现出“互联网+”发展的良好态势。他表示,相信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能够为政府、业界、学界搭建起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对中国网络媒体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王冬梅在致辞中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网络信息大国,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和网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借助此次论坛,中国网络媒体能够进一步吹响“集结号”,运用新技术、新理念,建设新网络、构建新生态,巩固壮大阵地。

    在主论坛上,国际在线总裁、总编辑范建平,凤凰网CEO刘爽,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院教授沈浩,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中国青年网董事长金东等发表主题演讲。随后,分别围绕“重双基、强双责”“青年互动社交的创新与发展”“网络媒体传播力探究与自媒体发展”“新技术驱动下的网络媒体生态圈”“网络媒体转型与跨界融合”等议题举办了五个分论坛,深入探讨新形势下网络媒体在践行发展新理念上先行一步,着力打造良好网络生态的有效路径。

    论坛举办期间发布了《2016中国网络媒体论坛贵阳共识》,还组织开展了思源青年之声“网络公益之夜”和网络媒体记者编辑走访贵阳市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等活动。

    本届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中央、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记协、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网站主办,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贵州省委网信办、共青团贵州省委、贵阳市委、贵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相关负责同志,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和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各地网信部门和共青团组织负责人,知名网络技术机构、网络智库、公益机构和网络自媒体负责人,以及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等共70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19日 01 版)

习近平同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会谈
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举行
“长征·触摸热血青春”活动总结会举行
中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天津)决赛落幕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外青年学者交流活动举办
扶贫进入深水区,如何避免“脱贫急躁症”
战火中的童年
2016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推选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