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多霾的冬天遇到大气治理“难啃的硬骨头”

京津冀治霾出路何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6日   02 版)

    这个周末,京津冀地区遭遇了入秋以来最严重的重污染天气:气象部门发布霾橙色预警。11月4日晚间,由于重雾霾的影响,首都机场一度出现了大面积航班延误。有气象专家预测,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冬天雾霾天出现的频次将增多。确实,京津冀地区尚未进入采暖季,就已经遭遇了多轮重污染天气。在环保部门看来,京津冀地区的大气经过自2014年以来的强力措施治理之后,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当多霾的冬季遇上大气治理中剩下的“难啃的硬骨头”,这个冬天,京津冀地区治霾工作出路在哪里?

    大气污染治理有几块“难啃的骨头”

    近年来,为改善空气质量,环保部门出台一系列治理措施,如“冬病夏治”、错峰生产等。从数据来看,治理取得一定成效。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京津冀PM2.5平均浓度为59μg/m3,同比下降14.5%;其中,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64μg/m3,同比下降8.6%,比2013年下降30.4%。全国338个城市PM2.5浓度平均为42μg/m3,同比下降12.5%;PM10浓度平均为77μg/m3,同比下降9.4%。

    “综合来看,大气污染防治中比较容易实施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剩下的就是‘难啃的骨头’。”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说,目前大气污染治理难点主要集中在散煤燃烧、汽车尾气排放和京津冀区乡镇的小产业集群治理方面。

    调查显示,北方地区农村居民户均用煤量为1吨~4吨/年,初步估算,全国原煤散烧量近两亿吨,其中京津冀地区占20%以上,1吨散煤直接燃烧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等量电煤的10倍以上。

    刘炳江说,由于散煤量大面广,减量替代成本高、任务重,且农村地区能源基础设施薄弱,治理存在一定的难度,“散煤燃烧是当前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薄弱领域,以气代煤、以电代煤是现在治理雾霾的重要手段。”

    机动车尾气带来的污染也不容小觑。刘炳江透露,汽车尾气排放已经成为北京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

    据了解,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大,截至目前,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接近3亿辆,2015年,污染物排放量达到4532.2万吨,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环保部和北京市环保局联合开展的路检抽测结果表明,就北京而言,目前存在的问题包括,10年以上车辆的超标率较高、运行里程超过30万公里的出租汽车排放超标率高、重型柴油车超标问题比较突出、部分车辆车用尿素添加不到位、一半以上外地进京重型车辆无法达到绿标车排放水平等。

    散落在京津冀区乡镇的小产业集群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另一个难点。据了解,北京周边散落着5000多家小家具、小铸造厂企业,这些小企业设备落后,污染物处理能力有限,对空气质量造成极大威胁。

    应急预案减排措施未落实,部分企业“顶风作案”加剧污染

    为切实保证治理措施落实到位,环保部已经累计派出22个督查组,对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保定、唐山、邯郸、邢台、衡水、济南等城市开展督查。

    据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介绍,督查发现,雾霾天气时,仍有建筑工地“顶风作案”,未按要求实施停工。北京丰台区西局村旧村改造项目XJ-09商业金融项目、北京轨道交通房山线北延工程土建工程03标段~终区间工区等多项工程均曾被环保部点名通报。垃圾焚烧、小锅炉燃煤等污染行为也时有发生,在重雾霾天气下,北京沿西六环、房山区、通州区等地小作坊小企业均有垃圾或散煤燃烧现象发生。

    督查还发现,部分政府对企业提出的应急减排措施不合理、督导力度不够,在启动应急响应后,部分企业未采取任何实际减排行动,政府的检查流于形式,无法促进企业实际减排。企业排放黑烟现象也较为严重,唐山新兴隆钢铁有限公司、唐山东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迁安中化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均有违规排放现象。

    田为勇介绍,根据督查组的调查,2016年10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高架源”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数据异常、涉嫌超标的共有10家,涉及唐山、衡水、邯郸、济南、德州、聊城6个城市。

    多项措施应对大气污染

    据刘炳江介绍,环保部已经出台多项措施应对污染,如统一联合联控区域预警标准、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违规企业惩罚力度等。

    统一联合联控区域预警标准方面,今年环保部统一了京津冀三地雾霾预警标准,并在重污染天气出现前同时启动预警预案。“即使你的城市现在是蓝天白云,但周边城市启动应急预案后,范围里的其他城市也要同时启动。”刘炳江说,范围内的城市共同启动应急措施才能切实治理雾霾。此外,环保部要求各城市上报预警措施,并组织专家对上报的预警措施进行评估和调整,保证措施的科学和精准。

    调整能源结构方面,环保部首先对散煤燃烧问题进行整治。此前,环保部曾与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出台《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到2017年10月底前,京津冀地区荣乌高速以北、京昆高速以东近1万平方公里区域,包括北京市主城区和南部四区平原地区等地实现“无煤化”。据刘炳江介绍,截至2016年9月底,北京市计划2016年改造的463个村户外工程全部开工,396个村已完成施工。此外,北京、天津、河北也加大洁净煤使用补贴力度,每吨补贴400元~600元不等。

    针对机动车尾气污染问题,环保部逐步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逐步淘汰超标车辆。近3年,全国共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480万辆。据刘炳江介绍,2016年要求淘汰380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的任务,截至9月已经完成了264.05万辆。此外,环保部配合有关部门加快制定发布国六油品标准,推进车用柴油、普通柴油和部分船用燃料油并轨。

    针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田为勇说:“要加大刑事处罚力度,不是简单地罚款就行,要用多种手段确保应急措施落实到位。环保部将责成所在地省级环保部门组织实地查证,并公开企业的处罚结果,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弄虚作假的企业,相关责任人将被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6日 02 版)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1年起诉42件
珠海航展上的“大家伙”与“小玩意”
骆惠宁当选中共山西省委书记
第六届中国青年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连徐高铁连云港先行开工段开工建设
中美旅游文化价值差异浅谈
第二十三届杨凌农高会开幕
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已批捕324人
福建:返乡青年农民农特产品假日集市开市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校企共育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