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多个城市雾霾浓度达到峰值,环保部督查发现——

一些地方政府对重污染天气应对重视不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6日   01 版)

    本报北京11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入秋之后,每一轮重霾来袭,环保部都会派出10多个督查组督查京津冀地方政府应对重污染天气的防治力度,可遗憾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对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重视不够”这样的问题每次都会出现在环保部的通报中。

    开始于11月2日的这轮重污染过程,不仅袭击了京津冀地区,还影响了东北地区,污染范围覆盖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等7省(市)。

    11月3日~5日,东北地区相继有绥化市、哈尔滨市、大庆市、白城市、松原市、长春市、沈阳市、辽阳市、鞍山市、营口市、大连市等11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小时值达到500,其中哈尔滨市、大庆市、绥化市等污染最为严重。4日下午,华北地区多个城市PM2.5浓度达到峰值,其中保定市为区域内污染最重城市,达到严重污染。

    环保部专家组根据在线监测仪数据的分析,燃煤、生物质燃烧、机动车排放是哈尔滨市PM2.5污染最主要的贡献源;燃煤和机动车排放是沈阳市PM2.5最主要的贡献源。对北京市及周边地区的分析表明,硝酸盐仍是本次过程中PM2.5的最主要组分,表明机动车尾气排放仍是北京主要污染来源之一。

    这轮重污染影响的过程中,环保部派出12个督查组对天津市、河北省、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山东省等重点地区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的情况进行督查,一些地方政府不重视应对的问题依然突出。

    环保部今天晚间通报说,此次重污染过程,多个城市出现严重污染,但应急响应不及时,应对措施不到位,有39家企业大气污染排放异常,涉嫌超标。

    还有一些地方秸秆禁烧责任不落实。卫星遥感显示,黑龙江省秸秆焚烧火点达到415个,占全国总数的83%。督查发现哈绥高速呼兰段存在大面积焚烧秸秆现象。

    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与现实执行两张皮的情况也存在。环保部通报说,哈尔滨市今年9月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重新进行了编修,但督查发现除小部分企业按要求完成应对措施修订外,更多在停、限产名录中的企业均表示不清楚、不了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6日 01 版)

京津冀治霾出路何在
习近平致信祝贺新华社建社八十五周年
中国人首次太空泡茶 航天员也能“挑食”
一些地方政府对重污染天气应对重视不够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分组
审议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草案
“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正式启动
2200名青年志愿者服务珠海航展
长征五号发射,最令人震撼的5分钟!
重庆88对进城务工青年举行集体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