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联合《中国青年报》等共同发起

“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6日   01 版)

    本报苏州11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今天下午,由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联合《中国青年报》、新华网、新浪微博、腾讯网等单位共同发起的“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费孝通江村纪念馆启动。

    田野调查即实地调查或现场研究,通过亲身参与和体验人们的日常生活,记录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费孝通上世纪30年代写作的《江村经济》,是田野调查的经典之作。

    “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其中,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及大学生是征文活动的重要群体。

    征文要求:必须是投稿人在近期以“亲身经历、亲眼目睹、亲耳聆听”的方式获得写作素材并撰稿成文,文章描述我国城市、乡村、企业、机关的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以及所思所想,体现出作者的观察和思考;可反映社会的变迁,也可对有关问题提出建议。

    主办方希望通过征文活动,倡导和推动更多的人到人民群众中去,开展田野调查,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为中央制定政策提供参考;同时通过一年又一年的征文活动,把当时当地的生活状态、各地区各阶层的变化记录下来,为后世了解今天时代的变迁留下有价值的史料。

    征文活动由陈锡文、杜鹰、宋林飞、汤敏、李强、姚景源、刘志仁等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对文章的可读性、典型性、田野调查地点代表性、史料留存价值、决策参考价值、网络受欢迎程度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费孝通田野调查奖”5篇,每篇奖金1万元,“田野调查优秀奖”10篇,每篇奖金5000元,“田野调查入围奖”若干篇,每篇奖金1000元。获奖文章编入《田野调查文集(2017年卷)》出版发行。

    作者可通过邮寄、发送电子邮件、新浪微博、征文平台等多种方式投稿,篇幅2000字~6000字,截稿时间为2017年9月10日。

    本报读者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投稿。

    邮寄:北京市前门东大街11号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收,邮编100006,信封注明“田野调查征文”。

    发送电子邮件:tianyediaocha@xiaomei.cc。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6日 01 版)

京津冀治霾出路何在
习近平致信祝贺新华社建社八十五周年
中国人首次太空泡茶 航天员也能“挑食”
一些地方政府对重污染天气应对重视不够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分组
审议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草案
“费孝通田野调查奖”征文活动正式启动
2200名青年志愿者服务珠海航展
长征五号发射,最令人震撼的5分钟!
重庆88对进城务工青年举行集体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