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昆明嵩明县探索村级后备干部选用新机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6日   03 版)

    去年以来,昆明嵩明县针对全县村(社区)“两委”干部年龄偏大、知识能力欠缺、“双带”能力弱、后备干部储备不足等问题,积极探索,遴选聘用的78名村级后备干部,经过一年的培养考察,在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35名村级后备干部通过民主选举进入“两委”班子中。

    嵩明村级后备干部的遴选,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在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的基础上,经差额考察、面试、村级票决、公示等考察程序,从272个优秀返乡毕业生、退伍军人、优秀企业家中遴选了78名。

    随后,对遴选出的村级后备干部,严格考核和教育培养,实行动态管理。以1名科级干部和1名村(社区)党总支书记“1+1”结对培养模式结对帮带,通过组织培训、安排工作任务压担子、干部帮带言传身教,提高后备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每年,由镇(街道)党(工)委统一组织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制定教学计划集中培训,其中2015年由县委统一选送到农村干部学院开展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村级后备干部的经费保障,由镇(街道)和村(社区)根据财力分级承担,发放适当的工作补贴。

    同时,按照“动态管理、合理使用”的原则,采取“组织管理+自我管理”模式,强化村级后备干部的管理使用。去年,安排村级后备干部担任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助理、村(居)委会主任助理职务,分配相应工作任务。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积极引导村级后备干部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针对特别优秀的,在“两推一选”中给予推荐。换届后,共有35名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男性26人,女性9人,担任主任的1人、副书记1人、副主任7人。

    村级后备干部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为吸引社会优秀人才进入农村干部队伍做出了有益尝式,为人才的竞争和流动搭建了平台,充实了基层干部队伍,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增强了村级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全县村干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及整体素质方面明显优化,干事创业激情得到加强,为全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6日 03 版)

服装设计师马可:一件衣裳能陪一个人走多久
你的思维会转弯吗?
李银河:最希望《黄金时代》搬上银幕
当个剁手党 其实并不爽
昆明盘龙区劳动仲裁院多举措提升仲裁效能
昆明嵩明县探索村级后备干部选用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