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更多大学生创客勇立潮头

——专访共青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1日   T01 版)

    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成功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220所高校的399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其中创业计划竞赛作品224件,创业实践挑战赛作品110件,公益创业赛作品65件。

    从“挑战杯”到“创青春”,17年来,中国的创新创业的氛围发生了质的飞跃,本届比赛有什么样的亮点,为什么首次引入公益创业,共青团改革如何打造服务青年创业的链条?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了共青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

    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指出,当下,越来越多的高校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诸多学校也开设了相关课程,大学生创业不再是小众的行为。从“挑战杯”到“创青春”,“创”是主题,“青春”是主体,大赛的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之前注重的是完成商业计划,现在特别强调的是实战,大赛扩充了实践创业赛,就是要让学生们大胆行动,“真刀真枪干起来”。

    “现在全国关于‘双创’的大赛有很多,‘创青春’大赛与其他比赛定位不同,突出了青年大学生特色。同时,我们也不局限于办一场比赛,而是要突出团组织对大学生创业者的服务。”团中央学校部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创业计划类的比赛,就是让学生能学习财务和法律知识,学会撰写创业计划书,更注重对大学生的创业教育。对于创业实践赛的选手来说,大赛的评价标准则更加注重实践,评价标准就是业绩。其中,投融资公司和创业孵化器的评委就占很大的比例。公益创业的比赛,评判标准既关注社会责任,也运用商业规则持续运营。

    “这届比赛有一个亮点,我们特别突出了公益创业,倡导精准扶贫、关注弱势群体等,这类创业也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他认为,这批创业者并不是把盈利作为唯一目标,他们既关注自己的成长,更关注他人和社会。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大学生创业的难题在于,迈出第一步比较难。现在超过八成的青年创业者资金来源靠个人及家庭的积蓄和投入。同时,国家政策与青年需求之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是团中央关注的问题。给予大学生创业者支持,就需要把握这些关键点,发挥群团的优势有所作为。比如开展创业导师计划、创业路演对接、发起筹集各类创业基金、推出创业典型示范引领等。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机构完善创业政策措施、优化创业环境。团中央还专门下发文件,为高校团组织促进大学生创业的组织保障、工作重点、资源对接等提出明确要求,依靠学校的各方面资源,让创业政策落地,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今年年初时,团中央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把众多的大学生创业者、园区和投资机构等汇聚到一起,目的就是创新机制,对接彼此的需求,让创业者能与资源自由‘谈恋爱’。”

    这位负责人认为,团组织应该为创业大学生“扶上马送一程”,在本次创业实践赛中,毕业三年内的大学生也能报名参加。一方面,学校为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持,校友有强大的资源,团组织也能成为其背后支撑。如果创业者失败了,也可以与团组织具体沟通,获得更多创新和创业的支持,并不是一场比赛这么简单。

    共青团改革是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契机,团中央学校部服务大学生创业还有很多实招:第一,团组织完善创业扶持的体系,从团中央到省市再到学校,各级组织都要积极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第二,深化创业教育,进一步深化KAB课程,开设网络创业慕课,作为大学生的必修课或选修课;第三,突出创业实训,通过实训营的方式汇聚大学生创客并服务他们;第四,整合社会资源,深化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板等,用市场和金融的力量孵化青年创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1日 T01 版)

大学生创业:“实战者”胜
让更多大学生创客勇立潮头
创业最大的红利是给予青年话语权
把改革精神融入“创青春”大赛
大学生创业能力一赛拉升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