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最大的红利是给予青年话语权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1日   T01 版)

    从“挑战杯”到“创青春”,这届大赛220所高校的399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与创投机构签署投融资意向协议49个,累计获得意向性投资金额超过6亿元,创业这锅“汤”已经沸腾。

    几年前,创业者还只是拿着创业计划书,再加情怀就能走进赛场。如今大赛“不看广告看疗效”,很多创业大学生得拿着实实在在的商业模式参加比赛。评委结构也发生变化,投资人和孵化器的负责人占很大比例,项目好坏,一眼便能看穿。对于实战型的选手,参赛变得轻松而简单,不需要绞尽脑汁地编故事。

    我们已经进入了“双创”时代。有人认为,对于大学生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从就业到创业能赚到钱了,其实这把现在的创业者想简单了。正如一位创业者所说:“原来在学校,只有学习成绩好的同学才能得到老师的关注,现在通过创业我们也能得到学校的重视。”很多90后创业青年,他们的生活并不窘迫,并不需要解决生存问题。创业在于实现自己的价值,在这条路上顺便赚点钱。

    实际上,创业给了年轻人另一种评价体系的认可,给年轻人另外一种活法,甚至让他们可以超越年轻人的身份,与社会实现平等对话并得到认可。假如不是学霸,但是科研能力强,可以理直气壮地寻求学校专家的帮助;假如不想做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通过创业也能成为校园中的风云人物;假如有一颗强烈的公益心,也能通过公益创业得到社会认可。

    在传统的社会观点中,总认为年轻人处于弱势地位。创业却颠覆了这样的观点,创业是给年轻人赋权的过程,一方面他们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另一方面也能拥有与社会更强的议价能力。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家庭对创业者更加包容了,很少会有家长认为孩子创业是不务正业。不少大学创业者与和自己的父辈年龄相近的投资人,也能平起平坐。不再简单地以年龄论英雄,让年轻人有跨越年龄鸿沟的可能。

    有人说,实践是检验青年创业的唯一标准。评价年轻人的尺子,从原来的成年人,变成了整个社会。以前,“好孩子”才是优秀年轻人的模板。如今,喜欢折腾的“坏孩子”也能得到社会的青睐。从这个角度来看,年轻人不能被传统的观念“框死”,应该有所突破。当然,这个社会对于年轻人张开双臂,越来越包容与开放。

    创业者对于未来工作和生活的选择上,会拥有更大的自主权。他们可以跳出程式化的生活,不一定再像同龄人一样,挤羊肠小道去做公务员,一步步熬资历,也不一定供职别人的企业,成为一个中规中矩的“螺丝钉”。对于社会来说,年轻人的创业行为,打通了社会晋升的通道,只要有足够能力,能者就上,无可非议。不过,这些创业的年轻人会付出更多,承担着更大的压力:产品要研发,市场要开发,财务要平衡……

    年轻人创造力的盒子一旦被打开,也就颠覆了现代年轻人的生活。年轻人不会像传统社会那样,一眼就能看到自己退休之后的生活。这个过程,年轻人要学会奋斗,要面对变数,也要学会接受失败。无论如何,创业时代已经到来,会笃定地让敢于大胆拥抱她的年轻人的生活变得更精彩。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1日 T01 版)

大学生创业:“实战者”胜
让更多大学生创客勇立潮头
创业最大的红利是给予青年话语权
把改革精神融入“创青春”大赛
大学生创业能力一赛拉升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