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浙江海洋大学一学生创业团队开发出“活体冷冻机”——

冷冻后的鱼体竟然能“复活”?

浙江海洋大学 陆素静 毛姚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1日   08 版)

    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鱼经过冷冻后,可以像砖块一样叠起来,运送到目的地后,将鱼放入水中解冻,鱼竟然又可以游动了!

    “鱼体冷冻‘复活’技术”是浙江海洋大学冷链物流研究所师生共同研发的低温速冻技术。这项技术是指在短时间内实现深度冷冻,从而最大程度缩短形成“冰晶生成带”的时间,让鱼细胞膜内外同时结冰,避免了大冰晶刺穿细胞而导致鱼类死亡的情况。基于这个核心技术,该校学生创业团队开发出“活体冷冻机”,荣获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郑佳威是港航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我出生在一个被大山包围的地区,来到舟山读书后,第一次吃皮皮虾、大黄鱼、小黄鱼、豆腐鱼等海产品。大一的国庆节假期,我带了两大箱海产品回家,在箱子里装了冰块,不过到家后海产品还是风味尽失。”他是团队的骨干成员,谈起做这件事儿的初衷,他说:“我的专业与制冷相关,当时就想,既然普通的冷冻不能做到长时间、长距离的保鲜,那有没有一种特殊的方法,可以让鱼类细胞内外同时结冰、解冻后细胞膜还不会破损呢?”

    后来,郑佳威在一次与老师交流的时候了解到,学校的冷链物流中心也正在进行一项低温速冻技术的研究,于是他牵头组建了团队,联系冷链物流中心,并在现有基础上升级技术。韩志是港航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教授,也是团队的指导老师,他介绍:“早前我们也在研究鱼体复活技术,但在现实中应用还有一些弊端,包括控温、节能和保鲜。郑佳威的团队加入我们的研究后,我们一直在努力突破这三个弊端。通过逐步趋近的算法实现精确控温;把本来浪费的热量,进行能量补偿,不浪费额外电阻热量,实现恒温节能;不用添加剂,从生物保鲜出发,用低温速冻实现安全保鲜。”

    历经两年,这个项目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郑佳威的团队不满足于此,他们希望这项技术能走向市场,真正服务大众。在学校的支持下,今年3月,舟山中安冷链设备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这一技术运输效率、存活率、保鲜度都要远胜于传统的活体运输。”郑佳威解释,“传统的活鱼运输需要大量的水,体积较大;如果中途有部分鱼死亡,水体很容易被污染,加速其他鱼的死亡。我们的技术可以实现把不同的鱼做成不同规格的‘冰块’叠放起来,彼此独立,不会造成相互污染;鱼被速冻后,还是活着的,即使运输过程中有少量死亡,因为独立在冰块中,其解冻后的新鲜品质还是会优于传统保鲜的产品。”他们希望,品尝新鲜的海产品不再是沿海人民的专利,内陆家庭的餐桌上也会出现。

    目前,公司正处于创业初期,推广成为一个难题。“冻住的鱼,怎么就能活过来?还是有一些人对我们存在质疑。不过,我们还是愿意去尝试与更多人交流我们的技术。最近,我们在跟船厂和船舶设计研究所洽谈,争取在渔船设计时,就可以预留空间安置活体冷冻机”。

    为了打开市场,公司还在进行线上线下的整合营销模式,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线上宣传和销售渠道。此外,公司还在与舟山一家科技公司的社群项目合作,希望能够把他们的客户和对水产品保活行业感兴趣的人会集到社群里,郑佳威的团队来维护社群,通过相关知识科普、业内沙龙等,让这个社群成为他们市场的一个重要输入。

    “我们还将结合舟山渔场主要渔获情况,在冷冻工艺、设备高效节能、自动化控制等方面下功夫,争取提升设备水平,推动该技术进一步走向市场。”郑佳威说。他们希望短期内能够稳固舟山市场,长期能以舟山为中心,逐步覆盖全国水产品市场。“最大的愿望还是希望能够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加快水产行业升级,增加渔民收入,让更多人知道海的味道。”

浙江海洋大学 陆素静 毛姚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1日 08 版)

惠及众多学生的助学金为何屡遭质疑
一堂桥牌课叩开大学生的“小时代”
体验“临时情侣” 需要正确引导
冷冻后的鱼体竟然能“复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