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青春”大数据:

大学生创业能力一赛拉升13.1%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玄增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1日   T01 版)

    恐怕很少有人比邓立治更了解大学生创业竞赛了。从参加第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到如今已经指导学生参加过5届“挑战杯”或“创青春”大赛,他关注、参与这场大赛已经是第14个年头。

    今年,作为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的教师,他发表了一篇名为《创业计划竞赛对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影响研究》的论文,对这个他已经无比熟悉的竞赛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得出结论:创业计划竞赛对大学生创业能力具有显著的正影响,提升最快的是大学生机会识别能力、控制应变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

    在此之前,从未有人从量化角度研究创业计划竞赛对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影响问题。邓立治发现了这一空白,在建立大学生创业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通过对参与“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能力进行赛前和赛后测评,比较了大学生创业能力点的前后动态变化和存在问题。

    在论文中,他构建了大学生创业能力六维度模型,分别是社会活动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知识运用能力、控制应变能力、学习创新能力、机会识别能力。选取了2014年校赛参赛大学生为研究样本进行赛前和赛后问卷调查和访谈,选取的有代表性的大学分别是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通过对赛前和赛后分别回收的各自将近500分问卷的分析,结果显示,通过创业竞赛,所测评的大学生创业能力与赛前相比有明显提升,提升率为13.1%。此外,机会识别能力、控制应变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提升最为明显。

    本次大赛“创客贴”项目的负责人王宝臣就曾真切感受到自己这种能力的提升。在参加过上一届“创青春”大赛时,评委对他项目的评价是“技术可能达不到,而且应该没那么多人有这个需求”。但是他坚持认为这个项目很值得继续进行,所以并未感到有任何沮丧,反而愈挫愈勇,带着升级版的项目重新“杀”回本次赛场,并最终斩获银奖。

    学生能力的培养正在代替创业率成为创业教育评价的新指标。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认为,单纯以参与创业活动的学生人数——也就是“创业率”——作为创业教育的评价体系未免过于激进和功利。在他看来,创业教育更多地体现在增强学生适应新型社会的能力,创业教育的作用更多地表现在对学生“创业型人格”的培育。

    徐飞提出从“三个维度、四个趋势、六个有利于”的角度,构建创业教育评价体系,并对创业教育进行效果评价。在创新创业的意识、精神和能力三个维度之下,坚持有利于培养与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创新创业人才、有利于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有利于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贯通、有利于大众教育和精英教育的融合、有利于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有利于大学生职场竞争力提升等六个原则,创业教育正体现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更强的科学发展观、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更大的社会影响力、更多的科技进步贡献等四大趋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玄增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1日 T01 版)

大学生创业:“实战者”胜
让更多大学生创客勇立潮头
创业最大的红利是给予青年话语权
把改革精神融入“创青春”大赛
大学生创业能力一赛拉升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