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高珮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11 版)

    猴艰不拆

    在等级森严的猕猴社会,真相就是这么残酷。

    首领猴拥有最好的食物,最美的母猴,没有谁敢跟它放肆。底层猴则被骚扰、被攻击,很少有同类会伸出善意的舌头为它们舔一舔毛发。更可怕的是,逆境带来的不如意还会直捣免疫系统深处,可能毁掉底层猴的健康。

    一项发表在《科学》杂志的最新研究显示,社会地位低下会使猕猴免疫系统亢奋,产生对抗细菌的更强烈的免疫反应,这会引发许多慢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症、转移性癌症、心血管疾病等。是的,和人类一样。

    可以肯定的是,这些在2500万年前才与人类基因“分道扬镳”的灵长类动物,拥有相当细腻的情绪感知能力。对生活失去掌控、处境艰难、孤立无援带来的不安与焦虑,使它们压力倍增。

    底层猴往往是新加入猴群者,但为了维持名利场微妙的平衡,总有一条改变命运的隐秘通道。

    如果有谁能一步跨越阶层的藩篱,那便是天生丽质的母猴。她们擅长以性别的魅力挑起异性战争,从首领猴到底层猴,谁能忍得住不为红颜一笑披挂上阵呢?那也许还是下一次命运大洗牌的契机。但忧郁敏感又不够强壮的底层猴,很少能真正英勇地杀出重围、赢得美猴芳心。

    猴生已经如此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方便”电池

    眼下,人人都是“低头族”,手机就是命根子。出门不小心遇上这位“小祖宗”没电罢工,会让人急得抓心挠肝,生怕与好几个亿的大红包擦肩而过。

    别担心,一种新电池可能让你“尿够半分钟,通话两小时”。悄悄找个厕所钻进去“方便”一下,就能让手机重新上岗。

    西英格兰大学生物能源研究小组正在研究一种有趣的“能量转换器”,电池中的活体微生物“吃”的是尿液,却能在新陈代谢的自然生命循环中制造电能。成年人平均每次上厕所排出600毫升尿液,可以为手机充电6小时。

    微生物燃料电池并不新鲜。多年来,科学家尝试过腐烂的水果、虾壳、工业废水、市政污水等各种各样的“燃料”,可听起来,再没有比自身排泄物更方便、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发电方式了。“燃料”完全免费,人人都能随身携带。发电不会产生任何废料,还顺便起到了净化污水的效果。

    美中不足的是,这种电池目前体型还十分硕大,需要众人合力攒够足量“燃料”才能工作。但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一块便携的“尿能电池”将成为人们外出时必不可少的装备。当你发现手机没电了,或者需要照明的时候,不妨就“撒泡尿照照”吧。

    词汇浪潮

    媒体往往用年度热词来诠释文化现象,今年网络流行语的套路更是深不见底。从“北京瘫”、“小目标”到“蓝瘦香菇”,人人用尽洪荒之力跟上时代潮流。但新鲜劲儿来得快去得也快,一言不合就有新的语言界“网红”出来刷屏。

    大量流行词一时风头无两,很快销声匿迹,或是在时代的浪潮里悄悄变了味道。其实,那些在人们口中笔下安分守己的普通词汇,生命力才真正顽强,即使被后浪拍在沙滩上,也能打个滚,卷土重来。

    最近,英国和阿根廷的两位科学家分析了5630个英语常用名词,以及它们在过去3个世纪内的流行度变化,发现人们长期使用的词汇从流行到失宠,似乎都在遵循一个大约14年的周期。法语、德语、意大利语、俄语和西班牙语中,同样存在这种奇妙的现象。

    数百年以来,芸芸众词始终在这个神秘的周期里打转。被使用越多越受欢迎,到达顶点后会被替代,直到下个春天到来。国王、女王、王子等贵气逼人的名词目前正处于波峰,这意味着它们很快就会失宠;天文学家、数学家、日食等冷僻的科学词汇,则可能不久就会东山再起,成为下一个14年的新贵。

    没人能说清,词汇兴衰的周期是随机的、受政治文化因素影响的还是统计学上的巧合。但无论如何,这种巧合听起来非常浪漫。人类语言宛如大河,偶有一朵浪花欢快地跃出水面,依稀还是14年前熟悉的模样。

高珮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11 版)

布谷鸟的壮丽迁徙
把数据写成永恒
拥抱“剪刀手爱德华”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