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点速递

提高教育质量不能靠行政化强压

张学炬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6日   10 版)

    如今本地业务主管部门为了提高区域的教育教学质量制定了严格的奖惩制度,并不断给基层学校施加压力,要想方设法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否则,要发黄牌警告,并且成绩差的实行一票否决制,评先树优,职称晋升一概无缘。一时间,老师们压力山大,掀起一股争“先”恐“后”的热潮。

    抓教学质量本没有错,因为这是学校教育教学永恒的生命线,但如何抓是关键,不能以牺牲师生的健康为代价。学校成绩的提高应该有一个稳步上升的过程。

    不过,会议之后,笔者发现,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各基层学校的老师们掀起了一股比、学、赶、帮、超的热潮。早晨6点多就有教师到校指导学生读书了,课下几乎看不到有游玩的学生了。因为,所有的时间几乎都被老师们充分利用起来。以前师生冲刺的是语数外,可是由于素质教育的发展,素质抽测考试,科学、思想品德等也列为必考的内容,纳入到学校评价的指标体系之中,因此,也必须得学,必须得记。早晨学生读的是语文、数学定理、英语,小科的老师则把所有的课间时间都利用起来,发下“讲义”,让学生死记硬背。于是,课间时间,各学校也到处充斥着朗朗的读书声。临到放学时,各位老师络绎不绝地到教室竞相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学生在学校没有空闲时间,即便回到家里也清闲不到哪里去。真不知道,素质教育的发展带给学生的是幸事还是灾难?

    时代在发展,教育在前进,过去那一套加班加点提高成绩的方式如今依然“雄风犹存”,让人不胜唏嘘感叹!提高教育质量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必须注重内涵发展,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业务主管部门抓成绩并没有错,但成绩只能是在提高教育质量的基础上进行。成绩只是“末”,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才是根本。只有固本培元才能促进教育的和谐发展。要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就必须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就必须定期开展必要的业务活动,对教师做好专业引导工作。然而,对这些应做、该做、必做的环节目前很多教研部门却不知什么原因,有意无意地省略了。教师提升的动力从何处来?教师没有研修,不学习,如何才能增强自己的本领?难道还会从天上来吗?

    作为基层学校的老师们也必须有新思路。教学质量是老师的立身之本,从教之资,即使业务主管部门不要求,也必须自我加压,不用扬鞭自奋蹄。新思路从哪里来,必须从读书学习中来。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只要自己的专业知识牢固了、扎实了、广博了、深厚了,对所教的知识就能高屋建瓴,就容易轻松地选择一条最佳的切入方式,让学生学得轻松,自己也教得轻松,教学质量自然也就不在话下。

    再则,在教学方式和手段上,教师也必须学会与时俱进。如今信息技术已经武装到学校的各个角落,教师为何不能把他们引进课堂,让他们助力于自己的教育教学呢?当然,对于新技术的应用也必须耐下心来认真学习,否则,容易形成“两张皮”,反而浪费时间和精力,收益不大。

    教育是科学,必须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教育是艺术,要不断提高育人的策略。主管部门提高教育质量不能一味地靠行政化的强压方式进行;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也必须遵循教育的规律,必须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不能盲目地胡来!

    (作者为山东省济宁邹城市中心店镇老营小学教师)

张学炬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6日 10 版)

农村家长陪读 为何五味杂陈
除了焦虑,高三语文老师还可以做什么
提高教育质量不能靠行政化强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