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发刊词

青春国学与青春中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6日   04 版)

    中国的文化自信来源于五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尤其是在人类“轴心时代”出现的先秦诸子,以其辉煌磅礴的思想、博大精深的智慧,为我们植下了光芒万丈的文化之根。《国学·书院》的办刊宗旨,就是想从今天的现实支点出发,在上下五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根”,以批判、选择、继承和弘扬的态度,去寻找我们民族充满生命力量的文化之根。

    复兴伟大的中华文化大树,必须深植于中华伟大的文化之根;作为《中国青年报》创办的《国学·书院》专刊,我们将以时代的担当去努力,以现实的呼唤去寻根,以文化的自信建设自信的文化,以青春国学为青春中国提供精神动力。

    我们将从家庭伦理系统、公民价值系统和国家治理系统等维度出发,遵循科学严谨的学术精神,从人生观、伦理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高度,以叙述性、细节性和故事性文字,去追寻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那些生动的案例、卓越的人事、贵重的德性、凛然的风骨、鲜活的智慧与深刻的思想,并激荡起今天的时代浪花,以期助益于重建我们民族伟大的文化理想。

    同时,我们礼请海内外相关领域深具造诣之大德明家,传学弘道,以中华文化之思想智慧,从不同维度探讨新时代中国与世界文化/文明之历史、现状与未来,探寻生命本质、人生意义,探求人类安身立命、持久幸福之道,倡导向上向善好的活法,积极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6日 04 版)

青春国学与青春中国
孟子:浩然大丈夫
歌德的中国文化缘
书院动态
沈园柳老不吹绵
《周易》:大道之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