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评

对赞美的拒绝更让人起敬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6日   05 版)

    一直觉得,拒绝批评是人的本能,所以,虚心接受批评的人是很了不起的。但比接受批评更了不起的,是拒绝对自身的赞美。虚心接受批评,需要的也许只是克服某种不舒服,而拒绝施加于自身的那些浮夸美誉,则需要克服更多的人性弱点:虚荣、自恋、贪婪、不诚实、无原则。

    因为难能,所以可贵。于是,有一种对赞美的拒绝更让人肃然起敬。比如近日一个警察对那种不切实际的浮夸和拔高的拒绝。

    为什么警察证上会标注警察的血型?有人解释,干这行容易出事,标注血型是方便受伤时急救。后来又有人进一步说:警察拍警服证件照不让笑,因为很可能等牺牲的时候要用作遗照。

    标注血型是方便受伤时急救用的,这是符合常识常理的,也符合人们对这个职业的认知,可“警服证件照不让笑是因为牺牲时要用作遗照”,就让人无法理解了,如此煽情可能有点儿用力过猛,悖离常识了。不错,确实能看到很多殉职的警察用的遗照都是警服证件照,但不能说拍照时不让笑就是为了牺牲时要用作遗照,逻辑上这叫“倒果为因”。

    令人尊敬的是,很多警察并没有接受这种不切实际的拔高,拒绝了这种用残酷的悲情衬托职业崇高的浮夸赞美。

    一位成都警察撰文说:2016年12月12日晚,成都交警二分局民警唐鸿在出警途中,不幸遭遇车祸,经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于13日凌晨3时50分因公牺牲。我从公安内网下载了他的警服证件照,去色,变成黑白,配文,通过各媒体平台向成都公安内部及社会发布了“兄弟,一路走好[蜡烛][蜡烛][蜡烛]”,寄托哀思。当晚,一家重量级的网络媒体请我将此文发布至他家新闻客户端。我们一起商量标题时,他们竟然已经深受那个误传的影响,建议标题为“成都交警出警遇车祸,警官证照片成遗照”!我当即内心一震,严正否定了这个标题,告知了拒绝的原因。

    他说:警察虽然伤亡率很高,但,谁拍照的时候是考虑牺牲时用啊!你愿意吗?使用警服证件照的各种情况、各种场合多了去了!都是遗照?派出所接待区内整面墙的警员信息全体用的都是彩色的遗照?如果说,警服证件照用作遗照,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他们付出了生命!至死都是昂首挺胸、警容严整的警察!是条硬汉!警服证件照不是为了准备用来当遗照!但牺牲警察的遗照一定选警服证件照!因为,这是他们这一生中最好的写照!悲情煽情,也要讲事实。

    他说,警察的伤亡率是高,但不能一味强调我们的悲情,强调我们的辛苦,而应分析原因,找到对策,提升装备,加强培训,降低牺牲率。他说,愿每一位警察兄弟平安终老。

    真的,看完这位警察拒绝赞美的文章后,我对这个群体更充满敬意。拒绝“拍警服证件照不让笑,很可能等牺牲时要用作遗照”这样的赞美,不仅没有影响警察形象的高大,反而更让人尊重。这个职业死亡率牺牲率很高的事实,已经足以让这个群体的形象挺拔高大,足以让人尊重。看到中国警察网有篇文章,谈到了2016年金色盾牌的那些负重前行:一个特警与嫌疑人搏斗时被炸得面目全非的面孔,一个派出所所长被刺两刀后仍与毒贩搏斗被染红的血衣,一个警察为救人不幸溺水牺牲后留在码头的鞋子,还有一个背影,一场离别,一次营救,一张合影,一次回家,一次见面,一场大雨,一次休息,这些真实的故事已能说明一切,不需要用过度的煽情去拔高。

    用力过猛只会起到反效果。有人说,网络时代,如果我们传播的东西99.99%都是事实,只有0.01经不起推敲,网民就会认为所有的东西都是假的。确实如此,真实最感人,哪怕一丁点儿的拔高,都会影响传播的公信力。牺牲警察的遗照一定选警服证件照!因为,这是他们这一生中最好的写照!这句话之所以能触动人们的泪点,让人觉得荡气回肠,在于其真实。

    毕竟,真实最能触动人心。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6日 05 版)

北漂国学老师之“道”
对赞美的拒绝更让人起敬
雾霾里写下新年愿望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