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书院动态

主持人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6日   04 版)

    稽山书院

    今后每年1月9日绍兴都将举行王阳明祭祀活动

    1月9日,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王阳明逝世488周年祭日,绍兴各界将在兰亭阳明墓区举行“王阳明先生祭祀”活动,该活动由王阳明研究院主办、稽山书院承办。据悉,今后每年的1月9日,绍兴各界都将为王阳明举行祭祀活动。

    绍兴是王阳明的故乡,是阳明心学的系统阐述地,王阳明晚年就是在稽山书院系统阐述了“致良知”思想,王门“四句教”就产生在绍兴阳明故居碧霞池天泉桥上。绍兴至今留下了阳明故居、稽山书院、阳明洞天和阳明墓等遗迹,绍兴市委和市政府正在着力打造以阳明文化为特色的“心学之城”及“国学之城”。目前,绍兴政府已经完成上述四大片区的阳明遗迹保护开发规划方案,预计,修葺一新的阳明墓区将于今年秋天正式对外开放。

    弘道书院

    “儒学与社会重建:实践与义理”研讨会

    2016年11月26至27日,来自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十位学者依从儒家义理,从不同角度探讨了社会重建的路径。

    北航高研院姚中秋教授选择了《大学》中的“大”“学”“家”三个关键词论述了中国社会重建的机制。“大”是指大人君子,当下中国社会就是要将具有自觉意识以及历史担当的君子作为社会建设的主体。“学”是指学以养成君子,充实君子群体,使君子在政府中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对“家”的解读,姚中秋教授指出,中国文明是一种家文明,中国传统社会是以家为中心而构建的共同体。当下的社会重建需要思考如何在城市化中重建家,以及如何从小家构建大家。

    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宋立林副教授作了“礼乐教化与人伦秩序”的主题报告。宋立林认为,中国国家秩序的构建,十分重视礼乐之教。“礼”在于磨砺性格、规范行为,“乐”在于陶冶性情、完善人格。在中国礼乐重建的具体方式上,应当从礼义、礼仪、礼制、礼俗四个方面入手,从而使儒学进入社会并引领生活。

    苇杭书院

    丙申年季冬 国学玩习旅·诗词文赋营

    “国学玩习旅·诗词文赋营”是苇杭书院“国学养成计划”的初级阶段。其主旨在于,让孩子在反复读诵诗词文赋的过程中,对中国历史上优秀的诗词文赋做到熟能成诵,朗朗上口,增加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亲近感,提高孩子的专注力。

    在此期间,礼乐唱诗,由专业琴筝老师将诗词的意蕴融入优雅的琴声之中,打谱并教授学生演唱;诗词吟诵,由知名吟诵专家指导诗词吟诵,将学生带入诗词本身意境之中,体会诗词之美;抄经巩固,通过对读诵内容的抄写,让孩子更用心玩味读诵的内容,加强其对文字的亲近感;此外,还有制作线装书、释菜礼、投壶礼等儒家传统礼仪体验,书法、古琴、茶道、武术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学习,以及各类传统游戏和健身活动。

    乐和书院

    首届“乡土研习班”

    乡村是中国的根,乡村是城市的母体。鉴于近些年来乡村的凋敝和乡村社会解体带来的问题,亟需我们每个从乡村走出的中国人回望乡村、回报乡村、回归乡村,亟需一批有理想、有情怀、也有技能的乡村建设人士服务乡村、辅育乡童、培育乡贤,亟需乡村书院来培养乡村建设人才。

    为此,一群志同道合者计划在山东曲阜乐和书院教学基地开办首届“乡士研习班”,为期一年。学员招生对象为大专以上的毕业生或大四实习生、研究生实习生,特别是来自农村的贫困大学生,以助学金的方式提供再学习的机会。

    研习班通过自我修身、家庭教育、社会工作、对外交往、自然农艺、经典诵读、自然教育、中医养生、诗书礼乐、戏剧教育十门课程,培养一支有着国学内涵、世界眼光和动手能力的乡村工作者队伍,服务一批乐和家园试点乡村。

    研习班传承梁漱溟先生、费孝通先生等前辈的文化情怀和务实精神,秉承陶行知先生“教学做合一”的教学原则,以乡村的服务需求来设置学员的能力需求,根据学员的能力需求来安排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知行合一,半农半读,在乡村建设的实践中提高自我修身的综合素质和社会服务的综合能力。

主持人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6日 04 版)

青春国学与青春中国
孟子:浩然大丈夫
歌德的中国文化缘
书院动态
沈园柳老不吹绵
《周易》:大道之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