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学经典

《周易》:大道之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6日   04 版)

    传说伏羲创八卦,衍进成《易经》:在夏代为《连山》,商代为《归藏》,周代为《周易》,这三部统称为“易经”的经卦书,魏晋之后,《连山》与《归藏》失传,如今仅存一本《周易》。

    照南怀瑾先生的说法,《易经》有三易,《周易》是周文王在坐牢的时候,他研究《易经》的结果,中国的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都是从《周易》这本书开始发展起来的,所以诸子百家之说,都渊源于《周易》,都渊源于《易经》所画的那几个卦。

    春秋时期,官学开始逐渐演变为民间私学,“易学”也前后相因,递变发展,出现变化。自孔子“赞易”起,中国“易学”开始分为三支:一为老子的道家易,一为孔子的儒家易,一为传统的筮术易。

    《周易》内容包括“经”和“传”两个部分。“经”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卦和爻各有说明,这就是卦辞和爻辞;“传”包括解释卦辞和爻辞的七种文辞共十篇,统称为“十翼”,相传为孔子所撰。

    《周易》是一部中国古哲学书籍,是建立在阴阳二元论基础上对事物运行规律加以论证和描述的书籍,它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学和人文实践的理论根源,是汉民族思想和智慧的结晶,内容极其丰富,对中国几千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被誉为“大道之源”、“群经之首”。

    也有人直接把《周易》称为《易经》,《汉书·艺文志》在描述《周易》的成书过程时,称“人更三圣,世历三古”,其“三圣”即指伏羲、周文王和孔子。

    《周易》的现代版本非常多,仅权威的中华书局,就有周振甫和杨天才、张善文的译注本,还有楼宇烈校释本。(水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6日 04 版)

青春国学与青春中国
孟子:浩然大丈夫
歌德的中国文化缘
书院动态
沈园柳老不吹绵
《周易》:大道之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