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请坐 这里是两会会场的窗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2日   08 版)

    华北宾馆,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无党派界别会场,地处北京西五环外的八大处附近。

    铁道大厦,全国政协经济、农业界别住地,窗外是北京世纪坛医院。

    全国政协礼堂,窗外即将封顶的“中国尊”,建成后将成为北京第一高楼。

    亚洲大酒店,全国人大辽宁代表团住地,地处东二环边,窗外不远处是北京工体。

    昆泰酒店,位于北五环附近,全国政协共青团、妇联、医卫、福利保障等界别住地。

    昆泰酒店,全国政协小组讨论会场,窗外是北五环上的车流。

    京东宾馆,全国政协致公、侨联、对外友好界别住地。这里位于东二环内,窗外一些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住宅,每平方米成交价已突破10万元。

    首都大酒店,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住地,地处东交民巷,曾是著名使馆区,紧邻天安门及故宫。

    如果你有更多感触请扫码参与互动赢取纪念品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会场上的讨论和留给我们的思考却并未结束。假如你是一名代表、委员,坐在两会的会场看向窗外时,你会看到什么?上周,我们先行在微信公号“守候微光”等新媒体平台发布这组拍摄于两会期间的照片,征集网友的观感和评论,试图让这些文字为这组连接会场内外的照片赋予更多的意义。

--------------------------------------------------------

    一扇窗,就好像定格了一个世界。它虽然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洞察世界,但也难免让我们的视野囿于一隅。所以打开窗,让我们探出头多向外看看,既要看到这个世界的欣欣向荣,也要看到这个世界的诸多问题与挑战。这就是真实,也是两会最应关怀的真实。

    (勇杰)

    窗外,东二环每平方米价格突破10万元的居民楼里,何时能有一方属于我的小窝?窗外,“中国尊”刺破蓝天绘就新的天际线,何时这样的“两会蓝”不再是奢侈品?窗外,让无数球迷欢呼呐喊的工体,何时能见证中国足球走向世界?这是两会会场的窗户,也是透视中国社会的窗户。三月的北京天气还有些寒凉,但窗外吐绿的树木昭示着,春天正在到来。

    (陈二龙)

    通透玻璃窗,将视角框选为里外,帘幕外无一例外的明媚蓝天高楼繁华,帘幕内即将开场的高谈阔论激昂慷慨。真实是最高的高贵。期待真实,期待高贵!

    (阿朱)

    看到了窗外的树木,仿佛从学校的图书馆望去,很喜欢这种感觉,有一种生命生长的姿态。我们青年人在成长,我们的共和国也在成长。不论是官员、商人、农民、科学家、军人抑或是学生,我们每个人的努力,都在助力这个国家的发展。这是我们的信念,也是我们要永远守候的微光。

    (LYX.)

    从窗前,我所见的皆是力量。窗外劲朴横山,冬去春来含蓄勃发的生命力是一种力量;郊区与城市之间,村野“土气”与都市“尘气”的对抗、交融、合并、转化是一种力量;城市之中,窗外楼宇林立,阳光斜照,社会的庞杂,人对世界的改造影响是一种力量。从开始的山到后来的城,由远处及身边,是一种贯穿洞察的力量。而这一切不正切合齐聚首都、共议国是之意义吗?

(白)

    当所有记者将两会新闻都聚焦在会议室、宾馆、采访间等窗内的动态时,这位记者将视角放在了窗外,给人一种意想不到的感觉。同时,也让人感觉到,民生、民声与代表委员们的距离并不遥远,推开窗就能看见、听见,让读者也觉得,全国两会与每个老百姓的距离都很近。

    (风陵渡)

    报道两会记者队伍庞大,但好的角度依然稀缺,这样一组图片回应了很多人对于两会生活的关注,以代表、委员视角记录参政议政中的点滴,可谓匠心独运。《一代宗师》中,宫宝森与叶问比武后说,自己没有输在武功上,输在了想法上。看这一组图片,很多记者应该也有相同的感触。

    (喆)

    靠在窗边看风景,窗外的人也在看你。

    (陈剑)

    以窗为前景,框架式构图,迎面铺开层层迥异的帝都景致,令人时而眺望不远处的山丘,时而聚焦近在眼底的民居……表象之观,联动心扉,牵动着代表、委员为民参政的稚子之心。而看与非看,显得并非多么重要。

    (photoguo)

    窗口也代表希望吧,窗前的人、窗外的事,让人有很多遐想。过几年,再拍同一个窗口应该也会很有趣!

    (丛中茉莉)

    窗户有大有小,形态各种各样,框住的都是大千世界的一小块缩影,或朦胧或清晰,用一个个小框讲故事,很有意思。BTW(by the way,顺带一提),北京两会期间天气真不错~哈哈哈。

(Hw.t)

    窗外是不一样的繁华,可它们都属于北京。

    (Likunchen101)

    看到窗外有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来开会时心里装着什么。

(杨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3月22日 08 版

请坐 这里是两会会场的窗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