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程曼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2日   09 版)

    郭子焉:走向法庭

    春风十里,郭子焉(化名)本可以开着敞篷宝马兜风,但他偏要破费万金,把车运到德国,自个儿坐进肃穆的法庭,听一长串不知所云的外语。

    这事儿他大可以囫囵过去,见好就收。此前,因后备箱和敞篷支架的故障,他与宝马中国交涉,得到了免费修理锁孔的许诺。

    但宝马中国一直称,故障是“外力原因”引起,不是公司的责任。郭子焉不服,直接告到了德国。于是免费修理泡汤了,还多花了好些钱。他自称3月里瘦了8斤,觉都睡不好,有人捎话给他,说宝马要请最好的律师,打到他倾家荡产。

    这种自己吃亏也要较真儿的人过去也有。1998年,有一场著名的“1元钱”官司。中学教师高河垣在退换缺页书本时,要求补偿来往车费1元钱,书店不肯。为了追这1元钱,他后来出了大几千块诉讼费。很巧,引起官司的那本书叫《走向法庭》。

    近20年后,“走向法庭”的郭子焉依然是新闻人物,看来“走向法庭”的人还没增加到不足为奇的地步。这也正常,路若不顺,纵然买得起宝马,人们也兜不起风。

    杨泮池:不再续任

    穿着黑色T恤衫,胸前印着代表台湾大学的“NTU”,一副无框眼镜,一头银发,坐在台上的杨泮池很有好校长的样子。就是在3月18日的这场行政会议中,他宣布今年6月任满后,将不再续任台大校长。

    有人,主要是台大的一些师生,觉得这言重了,甚至认为指控杨泮池论文造假的舆论背后,“有看不见的黑手”。

    但也有人觉得,这仍然不够。杨泮池的引退理由是,为了台大不再遭受误解,为了整个台湾学术界的和谐,避而不谈牵涉自己的造假风波。

    众说纷纭中,抹不掉的是写在4篇论文上的名字,这4篇论文涉嫌造假,杨泮池被列为共同作者。2月底,在杨泮池仍是校长的情况下,经台大教评会决议,解聘了第一作者,但杨校长却没事儿。

    今次宣布不再续任时,杨校长哽咽了,这又很有好校长的亲切样子。我强调“样子”,绝不是暗示他其实不好。只是“样子”是靠不住的,所以到处都在呼唤程序和制度——连杨校长本人都不反对这一点,他声称,在剩下的3个月任期里,将努力建立台大的学术伦理机制。

    栗远奎:赛跑记忆

    31次赴日陈述受害事实后,“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团长栗远奎,在2015年得到了一审结果,走到这一步历时13年,而法官宣读判词仅用了48秒,败诉。

    3月18日,该案的二审在东京高等法院二次开庭。律师称,上诉很可能被驳回。

    但栗远奎说,过程比结果重要。站在被告席的不仅有日本政府,还有人类健忘的习性,诉讼是一种唤醒。在日本,大轰炸并没有被掩盖,而是被视为战绩得到宣扬。事情本身还躺在故纸堆,人们却忘了它的恶。

    活一天少一天的栗远奎正在与这不牢靠的记忆赛跑,包括他自己的记忆。那是1941年的6月5日,有雾,根据经验,轰炸不会来了。傍晚6点,战机却轰然而至。躲进防空洞的栗远奎经历窒息和踩踏惨案,从尸体堆里爬了出来,他的两个姐姐却没有这么幸运。这一年他8岁。

    尚没有技术能复原出人的记忆,这不意味着遗忘就能多一些正当性。

    明经国:杀人被捕

    不能因为他头上鲜血淋淋,腰间系了一条化肥袋子,穿着解放鞋,问什么答什么,眼神看起来“老实巴交”,就说他,一个被捕的犯罪嫌疑人是好人,值得同情。

    也不能因为他是一位乡人大主席,正在组织“空心房”拆迁,就说他,一个被镰铲打死的人是活该——即使他犯了什么罪,也该交给法律。

    道理似乎是这样的,但3月18日,当用镰铲打死了卓某的明经国满脸鲜血地出现在一条视频里时,舆论仍倒向了这个“可怜人”,有人甚至称他为“英雄”。

    到了这个地步,明经国已不仅是他自己。他被架上了戏台,被贴上了角色,被纳入了一场众筹的“集体想象”。

    在这种“想象”中,公开报道里所说的“现场村干部与明某某没有发生冲突”是唬人的道具,而明经国之子才像一个“正面角色”,他说,对方曾告诉父亲,不让拆就送去坐牢。至于死者19岁的儿子,情节已经如此丰富了,他根本挤不进去。

    其实起哄的人,也只是明经国之外的“群众演员”。激发起情绪的“导演”则藏在帘子后,形状未明。

程曼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3月22日 09 版

语文教材编者还可以更“较真”
空巢老人变身候鸟
新闻眼
受伤的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