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在基层

九年团委岗位服务青年提升自己

闫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2日   07 版)

    暮然回首,我在共青团工作岗位已经9年了,共青团岗位虽然清贫,但它却让我收获很多。

    回想当初,服务对象的不同、角色定位的转变、工作方法的差异等,都让我切身感受到在新的时期,开展共青团工作的困难,也让我认识到在共青团这所学校是学无止境的。

    当今经济社会的发展使共青团的工作氛围淡化。在农村,开展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较少,大家都忙着“挣钱”,共青团教育和工作的氛围弱化。

    村级团支部缺乏工作主体。在农村,90%的青年都已经走了出去,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减弱,无法开展活动,使得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的难度加大,开展活动只限在团员集中的镇中学支部,有很大的局限性。

    但我没有理由放弃,我积极向老团干请教工作经验,向基层干部探讨工作方式方法,这让我进一步明白,共青团的工作就是一个实践、锻炼和成长的平台,充满责任、挑战和机遇。

    这9年来,我建立了“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重点抓住两所中学的团组织建设和团员教育,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各类活动;重点培塑青年创业典型,进一步凝聚、带动农村的广大青年。

    比如泽州县大箕镇正在利用蔬菜大棚创业的闫会新,晋盛园农牧专业合作社创业的芦晋阳,还有李鹏,创建了晋城市秋木山庄商贸有限公司。

    这些80后青年,不仅有创业热情和激情,更有宣传家乡、服务家乡的公益理念。李鹏本来已经考取公务员,但是因为家乡情怀,毅然辞职,回乡创业。他从创业之初,选择“秋木山庄”作为公司的名字,就已经宣传了镇里的“王泰来故居”,契合了镇“生态旅游”工作思路。

    李鹏说,他的创业理念不是想挣大钱,源自于看到农村留守老人的孤独和寂寞,他的创业是为了给农村留守老人一份快乐的心情、一份生活的寄托、一种好好生活的希望,所以他给项目取名叫“好好养鸡,快乐养老”。他还和镇政府签订产业扶贫协议,全力助推镇脱贫攻坚工作。

    我做为一名共青团的工作者,能够接触到这些热心公益、心系家乡、心怀群众的青年,感到很骄傲,这也成为我坚守共青团工作的一种执念。

    除了积累共青团工作的方法技巧外,我还从他们身上学会了如何将“挫败”看成“挑战”,将“坚持”变为“习惯”,优雅地面对失败,勇敢地面对挫折,这让我做共青团工作时,更加体会到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道路。

    回首9年多的共青团工作经历,在共青团这个大家园里,我获得了动力,找到了朋友,收获了知识。认真做事、积极做人、热情生活成为我的人生准则。

    (作者为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大箕镇团委书记) 

闫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3月22日 07 版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来了一个“张清轩”
毕节织牢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网
“小强哥”的24小时
九年团委岗位服务青年提升自己
“墙上爱心饭”入驻周口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