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3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发展与稳定并重 富民与安民共进

浙江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30日   01 版)

    去年9月,G20杭州峰会让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杭州,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给各国来宾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

    浙江省委主要领导认为,G20杭州峰会的圆满成功,安全是基础,更是前提。G20杭州峰会安保工作实现“绝对安全”“万无一失”,这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也得益于13年来平安浙江建设打下的坚实基础。

    今年是浙江省委作出建设“平安浙江”决策部署13周年。13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走出了一条以平安建设促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之路,打响了平安中国的浙江品牌。

    既要“求富”,更要“求安”

    浙江是全国最早提出并全面部署“大平安”建设战略的省份。

    上世纪90年代末期和本世纪初期,浙江这个经济发达的东部省份和市场经济的先发地区,同样遭遇着“成长中的烦恼”,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环境等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经济高速增长所付出的社会成本和代价不断上升。

    特别是2003年和2004年年初,因为遭遇干旱,2003年夏天发生的森林火灾就高达数百起。由各类矛盾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也呈多发高发态势,2003年,该省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起数、参与人数分别比上年增加26.9%和11.8%。因对移民政策不满,青田县2000余名滩坑电站库区移民,聚集到电站施工现场阻止施工,迫使滩坑电站建设停工。

    2004年1~5月,该省有3700余人死于道路交通事故,相当于每天死亡25人。一辆从杭州开往淳安县的大客车翻入水库,造成12人死亡、22人受伤;一辆从杭州开往昆山的快客在高速公路嘉兴段翻入近10米落差的桥下,造成23人死亡、4人受伤。还有海宁市因一些老年妇女因迷信活动导致40人死亡的“2·15”特大火灾等。

    “各类刑事犯罪居高不下,人民内部矛盾和纠纷多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隐患,让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浙江省委认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必须大力建设平安浙江,努力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浙江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保证。

    “安不忘危,治不忘乱。” 随着“平安浙江”战略的提出和实施,浙江坚持发展与稳定并重、富民与安民共进,成为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重要保障。

    “一把手”手中的“两份报表”

    在浙江,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手中每月都有必备的“两份报表”:一份是“经济报表”,一份是“平安报表”。

    13年来,虽然历经党政换届、人员变动,但一任接着一任、一届接着一届,浙江各级党政领导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第一责任”,从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推进平安建设。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要求,各级党委要像分析经济形势一样,定期分析社会稳定形势,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浙江省委明确,“平安浙江”建设由“一把手”负总责。在浙江,市、县两级都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副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并建立健全了一套平安建设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工作保障和考核奖惩机制。

    在推进“平安浙江”建设中,“平安浙江”中的“平安”,也不是狭义的“平安”,而是涵盖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广义“平安”。

    如今,平安建设在浙江已是一个跨部门、跨层级的系统工程,通过在各级党委政法委建立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目前,仅省平安办的成员单位就达66个。

    而“平安浙江”也不只是针对不平安现象的结果应对,“末端”处理与“源头”治理结合,浙江在“平安浙江”建设中,既注重“治标”,更注重“治本”,通过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构建等,从根本上减少官民矛盾,从源头上解决不平安、不和谐。

    截至去年,浙江农民人均收入、城镇居民收入连续多年居全国省区第一,是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与此同时,刑事发案、信访总量、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连续保持零增长,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连续13年位居全国前列,2016年达到96.43%,浙江被公认为全国最安全、社会公平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

    从“政府独唱”到“社会合唱”

    在浙江省领导看来,“平安浙江”建设的过程是实现社会善治的过程,只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建设真正平安的社会;也只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平安建设才能事半功倍。

    在发挥好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同时,浙江努力变“政府独唱”为“社会合唱”,形成全社会的广泛参与,群防群治在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完成各项重大安保任务、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中发挥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近年来,浙江探索出社会组织参与纠纷化解、律师调解制度、电子督促程序、中立评估机制等12个矛盾纠纷调解方式,并在全国率先推出以个人调解模式、专业调解模式和商会、行业协会调解模式为主的组合型矛盾纠纷化解模式。

    截至目前,浙江建立了3.5万余支、230余万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形成了“西湖群众”“武林大妈”等一批具有浙江特色的“金牌”平安志愿者队伍。

    4.15万余个调委会, 16.7万余名调解员, 1300余个交通事故、医患矛盾、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物业管理等领域专业调委会,成为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中坚力量。

    浙江省政法委负责人说,平安建设,重点难点都在基层。“平安浙江”的精彩在于全民参与,抓基层、抓基础,让群众成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

    “网格”作为浙江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如今浙江的行政村、社区被划分成10.9万个网格,在其最前端,是一支23.4万余人的网格员队伍,分布在浙江10.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覆盖到该省所有农村(社区)和对应的家庭。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不仅使政府的管理更加精细到位,也标志着全民参与的平安建设新格局基本形成。” 浙江省政法委负责人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30日 01 版)

把造林绿化事业一代接着一代干下去
“自强之星”效应:响当当的品牌 硬邦邦的事迹
北京:创客教育实现青少年奇思妙想
郎平担任中国女排总教练
浙江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
2016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
图片新闻
我们身边的英雄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