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4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争做“德国特斯拉” 德国宝沃汽车新能源战略鸣枪起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5日   T06 版)

    进入中国市场不久的德国宝沃汽车首次出现在上海国际车展的聚光灯下。与去年北京车展时初出茅庐的青涩相比,这次德国宝沃拿出了更加强大而成熟的产品矩阵:德国宽体智联”SUV BX7以及今年三月炫丽上市的“德国劲锐智联”SUV BX5,再至宝沃首款新能源概念车BXi7的精彩亮相……人头攒动的展台不仅证明了宝沃的产品魅力,更意味着宝沃新能源技术以及“新能源出行解决方案”正式进入实践阶段。

    “当前,汽车技术正在面临新的变革。为此,宝沃汽车正通过整合全球优势资源与前瞻技术,致力于为全球市场打造‘新能源出行解决方案’,驱动汽车产业变革。”德国宝沃汽车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及全球CEO华立新在4月19日的展台发布会上表示:“BXi7概念车的亮相,将不仅是德国宝沃汽车新能源出行解决方案的成果展现,同时也意味着宝沃汽车新能源战略迈向新的起点。”据他介绍,未来德国宝沃汽车将继续致力于为用户打造“触手可及的豪华”汽车,同时还将努力打造包括至臻服务、智能出行在内的全新出行生态系统。

------------------------------------------------

    拥抱汽车发展变革 宝沃剑指新能源中高端市场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实现爆发式增长。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也被普遍认为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

    对于始终秉承“突破创新”精神的德国宝沃汽车而言,新能源汽车一词并不陌生。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宝沃便在替代能源方面进行了先驱性尝试。在那个宝沃叱咤风云的时代,除了BE3000电动汽车之外,宝沃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还包括电动牵引车、电动叉车以及带有电力驱动装置的轻型载货汽车和客车等多种车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今BXi7概念车的强势登场,正是宝沃创新精神与研发实力领先于时代的又一例证。

    在继承品牌DNA的基础上,全新元素Lightning Blue的应用成为BXi7概念车设计上的最大亮点,蓝色光影犹如电流般散布在BXi7上,凸显其新能源汽车的身份。据介绍,BXi7概念车依托于先进的e-Propulsion EV平台打造,搭载依照德国质量体系标准开发的永磁同步电机和电机控制器,总输出功率达到200kw,总扭矩为400N·m,能量转换效率高达95%。2015年,德国宝沃汽车正式推出e-Propulsion EV平台,该平台采用高度模块化设计,发动机、电机、电池皆可弹性更换,具有高性能、高效率、高弹性和低能耗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实现快速充电,宝沃BXi7概念车还特别设计了智能充电管理系统(Intelligent Charge Management System简称ICMS)。据了解,在直流快充模式下,该系统仅需30分钟即可充电80%。

    事实上,由于充电基础设施尚不完备等原因,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往往既憧憬、又顾虑。在这种情况下,宝沃汽车B-Link智能互联系统的存在就很有针对性。在手机终端上,车主不仅可以通过宝沃App随时查看车辆剩余电量和预计可行驶里程,实现未雨绸缪,还可以根据阶梯电价为车辆设置错峰充电时间。

    其实,早在2016年年初,宝沃汽车就与SAP、博世携手,在智能化产品驱动以及新能源汽车研发等领域重点发力,共同打造“新能源出行解决方案”。得益于强强联合的合作,宝沃在云计算、移动互联、智能智造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极大地促进新能源及智能出行方案的建设和实施。

    一位长期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宝沃汽车B-Link智能互联系统的成功实施,以及“九屏一云”服务平台建设完毕,宝沃新能源汽车有望实现电动、智能的双向技术驱动。“有理由相信,BXi7概念车的量产车型将直指新能源汽车中高端市场,极有可能成为带来极富未来科技感的‘德国特斯拉’。”

    德国宝沃汽车集团新能源总工程师TiloSchweers表示:“在变革时代,宝沃汽车势必要在新能源及智能化领域寻求契机,致力于为用户打造更节能、更智能化的出行方式,打造包括智联服务、智能科技和创新产品在内的新能源智能移动系统。”

    布局欧洲 宝沃新能源车型整装待发

    在此次车展发布会现场,德国不莱梅经济促进局部长Matthias Hempen也应邀来到宝沃汽车展台并致辞。“近年来,不莱梅政府积极促进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汽车生产厂商在不莱梅建立新能源车型生产基地。”他表示,不莱梅政府希望通过与宝沃汽车的精诚合作,将不莱梅打造成为智能交通最佳示范区。

    实际上,德国宝沃汽车新能源车型将成为布局欧洲市场的重要方向。根据宝沃汽车B-G-W全球战略规划,在欧洲市场,宝沃将在不莱梅建设“工业4.0”智能工厂,并以此为依托打造新能源产品,实现对欧洲市场的开发与拓展。Matthias Hempen向媒体直言:“希望宝沃不莱梅工厂能够在不莱梅汽车产业从传统制造走向“智能制造”的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作为宝沃汽车打造“新能源出行解决方案”的重要基地,不莱梅工厂首期占地面积约为14万平方米,主要以生产纯电动和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为主。工厂计划2019年投产,初期最大产能为5万台。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市场的变化,不莱梅工厂将会扩容以满足实际需求。

    深耕中国市场 宝沃全球布局打下坚实根基

    从一年前定义为“德国宽体智联SUV”的BX7广受消费者青睐,到今年3月BX5的上市,塑造年轻动感、活力非凡的全新形象,再到BXi7概念车惊艳亮相上海车展,宝沃汽车正以强大产品矩阵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产品选择。

    在加强产品阵营的同时,德国宝沃汽车的售后服务体系以及渠道布局工作也在加速推进当中。据了解,宝沃汽车经销商网络目前已经覆盖中国160个核心市场,签约建设175店。到今年年底,宝沃汽车经销商网络将增至200家,实现对中国市场的全面覆盖。同时,今年宝沃汽车仍将继续推行广受好评的“终身免费保修”政策,即BX7、BX5首任车主均可享受终身免费保修服务。在整车保修期内还可享受3年免费道路救援的尊享服务。

    “一年来,我们不仅成功地进入了中国市场,同时也以极大的诚意以及强大的实力,成功赢得中国市场的关注和认可。”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威旭透露,今年宝沃汽车还将继续深耕中国汽车市场,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德系高品质的诚意之作,并努力打造高端服务体系,拓建经销商网络,“要让中国更多区域、更多消费者都能够感受到宝沃汽车‘超越期待的驾驶体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4月25日 T06 版)

5008领衔 东风标致开启“SUV年”
看奥迪如何吹响反攻号角
博世要提供未来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争做“德国特斯拉” 德国宝沃汽车新能源战略鸣枪起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