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崇义友善好青年(20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4日   11 版)

    丁勇,男,汉族,1981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推拿手法康复科主任。他医术精湛,把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作为卓越追求,应用传统手法治疗骨科、伤科疾病,研发成果填补了多个治疗领域技术空白,撰写医疗著作十余部,推动了中医手法临床的新发展。他医者仁心,崇德向善,把服务患者作为建功立业的底线操守,病人诊治满意度始终100%,10多年来成功为3000余名患者解除病痛。他热心公益、扶贫济困,每年参加4-5次义诊,先后免费为1500余名贫困百姓治好病,获得广泛好评。他作为学科带头人,行稳致远,先后带教学生800余名,培养专业年轻医生200余名,精心打造出一支技术精湛、服务一流的品牌团队,在业界产生重要影响。

    高度强,男,汉族,1981年3月出生,中顾法律网、中顾法商股份创始人,成功打造了国内顶尖法律电商平台及中国第一家法律电商上市公司。他尊崇社会公平正义,以平台为依托,每天为超过10万的法律需求者答疑解惑,累计为1.3亿人提供了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00多起,化解社会纠纷8000多起;他投身公益、友善关爱,以“捐建100所法商希望小学”为人生梦想;关爱“事实孤儿”,帮助太阳村服刑人员子女健康成长;关注留守儿童,开展“滳蕾”未成年人成长守护计划,用法律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他关怀青年创业,先后获青年创业导师、山东管理咨询协会特邀专家、影响济南年度创新人物等荣誉称号。

    韩红辉,男,汉族,1977年5月出生,陕西省西安市反扒志愿者。在一位反扒志愿者的影响下,2012年他毅然决然地走上了反扒之路,期间他多次负伤,依然怀揣一腔热血不曾退缩。自2012年至今他义务反扒时长超六千小时,提供各类破案线索100多条,亲手抓获及协助警方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60万元。五年的坚守,他用行动播撒正能量。多年的反扒让他落下了风湿,记不清多少个夜晚疼痛难忍从梦中醒来,经营的饭馆也因疏于管理而停业,但是他无怨无悔,支撑他的是一颗为正义执着的心。

    尼格买提·热合曼,男,维吾尔族,198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主持人。作为一名80后主持人,他用心对待每一次主持,以一个中国电视人应有的姿态,以传播者固有的使命,把幸福和快乐传递给每一位观众,2015、2016、2017连续三年主持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他不断致力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2012年成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邮包”项目宣传大使。他深入甘肃和新疆的偏远山区,看望那里的贫困母亲,带去问候和温暖。他给予家乡贫困学生助学奖学金的帮助,并不断扩大范围,截至目前在贵州、湖南、重庆、北京等地都有“尼格买提助学奖学金”获得者。2015年1月他受邀成为“母亲心愿计划”爱心大使,2016年底获得“中国公益100人”称号。

    胡歌,男,汉族,1982年9月出生,中国内地青年男演员。2005年因在电视剧《仙剑奇侠传》中成功塑造“李逍遥”一角而成名。不甘于做偶像的他,回归话剧舞台磨练演技,2015年由他主演的电视剧《伪装者》《琅琊榜》在各大卫视稳占收视热度。他用十年时间厚积薄发,对角色塑造的决心和诚意有目共睹。他不断自我沉淀,带着对表演的笃定勇往直前,用作品向观众不断展示了演技上的精进。与此同时,他热心公益,将出书所得版税捐赠给慈善机构“苗圃行动”,在云南捐建希望小学,进行青海格尔木环保公益之旅,宣传保护斑头雁的知识。赴青海参加绿色江河长江源环保活动等,不断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李向东,男,汉族,1984年11月出生,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雨花派出所民警。作为一名少有的RH阴性AB型“熊猫血”人员,他从2003年开始坚持义务献血,12本无偿献血证,22次献血记录,默默记载了他的献血之路,13年来他累计献血量超过6300cc,相当于一名成年人与一名儿童身体内血量总和,帮助了许多病人康复,向社会传递出崇义友善的正能量。除此之外,他还担任昆明市呈贡区红十字会监督评审委员会委员,和红十字会的战友一起全身心投身红会事业,多次参与公益活动。他坚持“凡人善举,大爱无疆”的信念,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和谐幸福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邢纪国,男,汉族,1977年1月出生,中国致公党党员,中国改革报宁夏记者站记者。2009年以来,邢纪国经常深入宁夏南部贫困山区采访,多次倡导和组织“百名专家牵手西部宁夏献爱”“益凡医疗公益万里行”等系列公益活动。资助弱势群体、特困家庭,帮助残疾人学技能、找出路,解决生活难的问题;引导北京市致公党在宁夏设立基地和制定产业扶贫计划,积极带领各族群众脱贫。这些年来,他带动社会力量,累计为宁夏贫困地区捐款捐物达1.28亿元,诊治病人1900余例,跟踪救助孤儿65名。先后荣获宁夏慈善突出贡献奖、宁夏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致公党中央扶贫开发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张小琛,女,汉族,1985年3月出生,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实验小学教师。三尺讲台,人生舞台。她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与梦想,用温润的爱心、毫无遮掩的真诚、优雅端庄的姿态、乐观积极的情趣、沉稳内敛的淡定与从容去影响、感化和改变每一个孩子。她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她一直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志愿活动,是志愿者公益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和骨干参与者,策划组织并参与了大小几十余次志愿者公益活动,受到各级组织和社会的好评,也赢得了广大志愿者的赞誉。

    胡涛,男,彝族,198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火箭军某训练团训练发射营发射连控制排班长。曾被基地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标兵,荣立三等功1次。该同志自幼父母双亡,与奶奶、弟弟相依为命。刚入伍时得知驻地女孩黄娓丹因贫辍学后,每月从津贴中拿出200元资助其上学,后来弟弟因病双目失明,他为此背负5万多元债务,但仍靠捡废弃饮料瓶、旧纸板等变卖零钱,坚持对黄娓丹的资助,直至她考上大学。9年来,他累计捐助近3万元,先后资助4个孩子上学。2012年8月,他所在团专门成立“胡涛爱心基金”,筹措善款11.3万元,资助贫困学生51人,帮助13人重返校园、8人考上大学。2015年,反映其事迹的纪录片《爱的传递》在央视《军旅人生》栏目播出,《解放军报》《火箭兵报》也多次报道,在军地产生热烈反响。

    王留杰,男,汉族,198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原某步兵师通信营副政治教导员。曾被表彰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河南省感动中原十大人物、河南省拥政爱民模范,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他崇义尚善、胸怀大爱、真情助人。1997年以来二十年如一日资助两名残疾学生,2003年开始长年照顾1名双下肢残疾人,多次向贫困山区林州市石口学校赠送学习用品,建立爱心图书室。2012年协调所在连队与驻地特殊教育学校建立帮扶关系,长期为50多名残疾孩子提供帮助。成立“王留杰学雷锋小组”,开展活动近千次,捐款10余万元,帮助50余位残疾人及其家庭走出困境。央视《军旅人生》栏目对他助残帮困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刘凤杰,女,汉族,198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通用机械一室副主任。她兢兢业业、履职尽责,从一名普通的专利审查员成长为国家知识产权局青年岗位能手。她心怀大爱、热心公益,长期关心关注农村教育,在“互联网+教育”思维的启发下,创办微信公众号“奥数公益课堂”,免费讲解小学1-6年级奥数知识点,利用互联网将优质的教育资源传播给孩子们。她乐观开朗、甘于奉献,坚持每天清晨5点起床,录制1小时教学视频,即使周末和节假日也未间断。她有恒心、有毅力,为自己树立了利用业余时间讲2000个教学视频的目标,目前视频已累计达600余个,公众号用户数达16000余人。

    贺星龙,男,汉族,198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乡村医生。行医16年,他24小时待命出诊,骑坏6辆摩托车,背破12个药包,跨越陕西、山西两省,永和、大宁、延长三县方圆28个村,行程40多万公里,出诊17万人次,免收诊费35万余元。他主动承担村里的防疫、妇幼、保健工作,村民住院分娩率达100%,卡介苗、乙肝首针接种率达100%,基础免疫接种率达到95%以上,二类免疫接种率提高到85%以上,建立500多份健康档案。每逢年节,他都要为村里的特困户、贫困学生送去生活、学习用品。他信守承诺、回报百姓,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履行着一个乡村医生的职责。

    纳振东,男,回族,198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宁夏吴忠市地方海事局职工。吴忠市第四届、五届人大代表,团中央候补委员。2011年,纳振东和李潇在吴忠市利通区路遇抢劫,奋不顾身冲了上去,二人见义勇为,擒获歹徒,身受重伤。曾获得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八届宁夏青年五四奖章、感动宁夏2011年度十大人物、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等荣誉。2012年3月6日纳振东参加王兰花爱心小组,帮助孤寡老人,捐款救助残疾儿童,开展国防教育、道德讲堂等公益活动,先后募集物资善款达8万多元,为生活困难的老人儿童奉献爱心。

    郑鹏,男,汉族,198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班长。他是一名普通的一线员工,也是北京榜样、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把履职尽责作为社会责任,认真履行一名安检员的职责,运用PPS技术预判危险源,查获1.2公斤海洛因,协助警方破获重大毒品运输案件。他坚守空防安全十二年如一日,带领班组年均查获藏匿禁限带危险物品、伪造冒用证件600余起,确保了乘机旅客的人身安全。他坚持安全与服务并重,参与建立的首都机场“女性专用安检通道”,得到了旅客的好评。他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勇救落入冰窟的群众,成就了“北京榜样”。

    张艺兴,男,汉族,1991年10月出生,青年男歌手、演员。2016年7月,他担任湖南省共青团宣传工作推广大使,致力青年公益项目,服务青年成长,传播青春正能量。长期通过个人微博参与和响应各类公益活动,“9加1 我们一起过大年”公益活动、“穿衣助爱”公益活动、“希望之巅”公益活动、“百人援青”公益活动、“青年之声”公益活动等。他的行为也一直影响带动着他的粉丝们做公益。截止目前,张艺兴粉丝爱心基金会累计捐赠款项与物资计52.8万元,实施捐赠图书室、音乐教室等多个助学项目。

    钟倩,女,汉族,1985年7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心理咨询师,中国作协会员。山东省十佳自强模范,励志公益热线主持人,省政协代表。她重度残疾,因患“不死的癌症”类风湿坐在轮椅上,却顽强进取、乐于助人、回报社会,用一根手指敲出两部散文集和39份省政协提案,多份提案被带上全国两会。她创办励志热线9年,积极参政议政,投身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参加省政协会议,积极为弱势鼓与呼。至今,她被称为“80后张海迪”,先后为4000余人解答心理困惑,挽救自杀者上百余人,走进大、中小学做励志公益报告30余场,帮助与带动无数身陷困境的青年人。

    万晓白,女,汉族,1980年1月出生,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她毕业于吉林大学,从20岁开始就在科尔沁沙地生态示范区做志愿者,2005年,全职投身环保公益事业,开展生态修复、环境教育和可持续农业探索工作。她扎根沙地,在荒漠中集合志愿者,从传统文化、爱国爱家、食品安全入手,解决生态脆弱区人境矛盾,助力建成稳定的草原生态示范区,并以此为模板,协同沙区年轻人扩大沙地回归草原的规模,用志愿服务的形式践行生态文明,为建设美丽中国助力。

    王子惠,女,汉族,1990年3月出生,北京朝阳医院团委副书记、药事部药师。2016年8月在回家路上偶遇产妇急产,她临危不乱、紧急处理,先对婴儿实施鼻腔口腔清理,并在商场工作人员协助下用干净的皮筋剪刀剪断了脐带,进行了包扎处理。在产妇情况危急时刻,她联系自己所在的北京朝阳医院提前做好抢救准备,为抢救争取了时间,最终确保母子平安。之前在地铁里或大街上遇到晕倒的人,她也都会尽力伸出援手,她说“无论是否在医院,相信任何一名医务人员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出手相助”。

    徐茂,男,汉族, 198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电子科技大学教师。他是一名普通教师,更是爱的传递者。他在学生时代用自己的奖学金和各种兼职资助贫困孩子,工作以后用工资补贴困难学生。累计帮(资)助山区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超过1200人,在重庆江津、开县和凉山地区,他个人资助贫困学生生活费、图书、御寒棉衣等物资超过36万元。他利用周末或寒暑假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带去学习体育用具、带留守儿童到大学开启“筑梦”旅行。他利用工作之余在数十所高校开展公益讲座,号召青年大学生凝聚力量共同实现中国梦,听众超过10万余人。

    张维道,男,汉族,1993年10月出生,安徽省涡阳县总工会驻昆山市农民工维权服务站站长。六年时间他为4000余名艾滋病人撑起一片天,帮助过近2000位艾滋病人重拾希望。普及防艾知识4.2万人次。他无偿献血达到7200毫升,加入志愿身后遗体器官全部捐献的队列中、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157名贫困学生实现新学期开学愿望。通过轻松筹平台先后为多个困难家庭累计募捐善款近25万元,开展关爱民工子女活动60余场,志愿服务时长1200多个小时,还通过法律途径为89位农民工追回120余万血汗钱。先后荣获安徽省十佳志愿服务典型、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奖等荣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4日 11 版)

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