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看法

今年“香会”变化多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8日   12 版)

    近日,第十六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暨亚洲安全会议如期在新加坡举行,今年的对话会共有22个部长级代表、12个国家军方领导人以及来自39个国家的高级军官和学者参会。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地区大国和区域组织如何应对恐怖威胁成为焦点议题。

    由于亚太地区一些国家目前正遭受恐怖主义的威胁与侵害,反恐已成当下攸关亚太地区安全的主要议题。极端组织的成员本土化、活动碎片化和传播跨国性等特点,意味着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成本越来越高,如何将各国独立的反恐力量联合起来,特别是在保证各自国家安全的情况下努力实现涉恐情报共享,才能更有效提升地区反恐效率。

    经过数天讨论,与会各方就应对亚太安全威胁开出“药方”:完善安全机制、共享涉恐情报、遏制极端思想网络传播,力阻恐怖主义“扎根”亚太。

    同时,新技术发展给非传统安全领域带来的新挑战也成为地区安全的关注点。对此,出席对话会的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朱启超呼吁,军事大国和技术强国应体现责任担当,加强信息交流与分享,评估黑客攻击等在物联网领域扩散带来的安全挑战,并将新技术优势用于灾难预警、国际反恐、打击跨国犯罪和人道主义救助等领域。

    此外,在本届会议上被提起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规则”,但无论是美国提出的“基于规则的秩序”,还是日、法、澳防长关于“坚持基于规则的地区秩序”的发言,都对应该基于怎样的规则缺乏更加深入的阐述。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目前区域内各个国家都同意地区秩序应该基于规则,但问题在于“各国遵循的是什么样的规则”。

    对此,出席本次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中方代表、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表示,当我们谈“规则”的时候,这项国际规则要反映各国普遍共识,而不能由部分国家单方面解释和决定什么是国际规则。“地区规则要反映所在地区的共同利益和价值,比如《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南海各方行为准则》框架协议,就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共识”。

    英国国防大臣、菲律宾国防部长、印度国防部长等多个国家的防长因事缺席本次会议,特别是连续多年派出副总长以上级别参会的中国军方代表团此次改由何雷副院长率队出席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

    实际上,随着中国军队更加自信和开放,中国阐述国防政策、外交政策的场合日益增多,每年中国都会积极参加很多国际安全会议,例如联合国大会以及国际、国内的各种论坛。在这种趋势下,香格里拉对话会当然不是中国军队发表意见和建议的唯一平台。

    由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起,新加坡国防部协办,并有诸多西方国家军火商背景的大企业赞助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曾是除东盟地区论坛(ARF)和亚太地区安全合作理事会(CSCAP)之外重要的多边安全合作对话机制,但近年来却因将主要目光锁定在中国身上而“硝烟味”弥漫。蒙上眼睛的指责无益于问题的解决,中国军队需要能够真正坐下来“对话”的平台。在这方面,包括“香山论坛”在内的亚太地区其他防务对话与磋商机制近年来发展迅速。

    今年会议指责中国的声音较之以往少了很多,地区国家却频频对美国亚太安全政策的不确定性表达担忧。但是不管时局怎样发展,可以预见的是,一个更加自信和成熟的中国,将会按照符合大多数国家共同利益的原则,继续在地区和国际安全问题上借助多样化平台发出更多的“中国声音”。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8日 12 版)

筑起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钢铁长城”
今年“香会”变化多
美国成功进行洲际弹道导弹拦截试验意味着什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