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4日   11 版)

    治疗抑郁

    快乐是看到一朵花盛开,也是多巴胺、血清素、内啡肽等神经递质在你的神经元之间传递。抑郁是长夜里的无眠与消极,也是神经递质5-羟色胺的分布不均匀。前者是大多数人感受着的情绪,后者是科学家正在探寻的原理。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分子生物学教授汤姆·马尼亚提斯,就是研究基因和神经元的科学家之一。他想弄明白,神经元如何彼此“看见”,又如何不乱成一团?

    他和他的研究小组发现,一种名叫原钙黏蛋白的基因簇,是抑郁症、躁郁症、精神分裂症、自闭症等精神疾病的关键。

    这类基因能够帮助神经元彼此识别,使这数量庞大的大脑员工不会互相纠缠打结。其中一种名为Pcdhac2的基因,专门帮助释放5-羟色胺的神经元分支与其他类别的神经元独立开来,在大脑内均匀分布。而5-羟色胺的主要作用,就是调节情绪和情感。

    实验室中的小鼠被敲除了Pcdhac2基因,它们的逃生欲下降了,受到惊吓时保持静止,表现出抑郁的症状。

    “我们要弄明白健康状态和疾病状态下,脑内神经都是怎样连接的。这仅仅是个开始。”马尼亚提斯想要探索大脑的其他部分。比如,当人们暴躁地摔碎手边的一切、流一整天眼泪、对着陌生人心跳加速时,大脑里都发生了什么。

    为那些饱受抑郁症折磨的人祈祷,长夜快点过去吧。

    拯救脱发

    我的许多同事,都受脱发问题的困扰。他们尝试偏方,调节饮食,一瓶一瓶地换着号称能够“根治脱发”的洗发水。头发还是一把一把地离头顶而去,丝毫不肯顾惜他们。

    为了挽救不告而别的头发,科学家也操碎了心。上个月月底,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小组在小鼠实验中发现,调节性T细胞能够激活表皮干细胞,生成新的毛囊,最终让头发重新长出来!

    调节性T细胞是“一类控制体内自身免疫反应性的T细胞亚群”。研究人员发现,在将小鼠的毛发剃除后的三天内,如果除去皮肤中的调节性T细胞,小鼠的毛发就会不再生长。

    “调节性T细胞缺陷,可能是导致斑秃的根本原因。”在这项研究的新闻发布会上,研究小组的领头人、免疫学家迈克尔·罗森布拉姆博士对这项研究的前景表示乐观。防脱洗发水有多受欢迎,就意味着脱发人群有多么庞大。脱发的根源都找到了,根治还会远吗?

    写到这里,正在熬夜的我用手一扒头顶,带下来一把头发,触目惊心。这也使得我在暗夜里生出梦来:脱发终结者们,抓紧啊!

    戒断毒瘾

    毒品离大多数人的生活很远,又始终隐藏在身边不见光的角落。它与死亡和快感挂钩,人们畏惧它的破坏力,更畏惧它的无法抗拒。

    加州洛杉矶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也许找到了针对毒品海洛因的新招数。

    海洛因的传统戒除法,包括自然戒断和药物替代戒断。副作用大,成功率不高,且费用昂贵。而斯克里普斯研究所正在尝试的新方法是——疫苗。

    经过8年的研发,目前,接种了 3 剂疫苗的 4 只猴子,都出现了有效的免疫反应,能够抵御不同剂量的海洛因。候选疫苗的结构与海洛因十分接近,进入身体后,会主动将结构暴露给免疫系统,促使免疫系统产生针对“海洛因及其精神活性产物”的抗体。当真正的海洛因进入身体后,抗体将在它们抵达大脑之前拦截它们,从源头上阻断海洛因产生快感。

    实验的猴子没有出现副作用,产生抗体的细胞也记住了这种候选疫苗。在理论上这意味着,实验猴子能够对海洛因产生长期免疫力。

    研究者相信,候选疫苗“对人体也是安全的”。下一步,疫苗将被授权给其他公司,进入真正的临床试验阶段。对困于海洛因毒瘾的人,以及他们的家属来说,曙光似乎就在眼前。

    一个新的问题或许也将出现:如果你知道一种毒品,即使上瘾了,也可以被完全地、没有副作用地戒除,以后再也不会染上,你会不会忍不住尝试一下,没有后顾之忧地快活片刻呢?

    比起身体,心理上的瘾,或许才是人类最难以戒除的毒。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4日 11 版)

诊室门口的“野蛮人”
荒野追羊者
让机器人谦虚一点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