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界史不是历史学”事件最新进展——

吕梁市恢复涉事考生面试资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4日   05 版)

    本报太原6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志中)山西省吕梁市新闻办今天发布的通报称,经过对该市市直部分事业单位招聘工作进行核查,吕梁市政府责成市人社局立即恢复中国青年报“青年之声”此前报道的报考者刘瑞玲、王慧慧的面试资格,并作出道歉。

    6月9日,本报报道了吕梁市市直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中,因认定“世界史不是历史学”等情况导致报考者在资格复审环节被淘汰一事。6月10日,吕梁市新闻办称,吕梁市委、市政府为此成立了核查组。

    报考者刘瑞玲此前报考了吕梁市实验中学的“专业技术2”岗位,该岗位要求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学士及以上学位,专业为历史学”;王慧慧报考了吕梁市林业局的“林业技术推广站专业技术4”岗位,该岗位要求报考者专业符合“会计、会计或财务电算化、财务会计”3个专业之一。二人均通过笔试入围面试。

    4月28日,吕梁市人社局认为刘瑞玲填写的报考信息“历史学”与毕业证所载的“世界史”不一致,王慧慧填写的报考信息“会计或财务电算化”与毕业证所载“会计电算化”不一致,属于“填报虚假报名信息”,依据招聘公告和相关文件规定取消了两人的面试资格。

    吕梁市今天的通报说,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印发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的通知》中关于“学士学位按本目录的学科门类授予”等说明,可知“历史学”属于门类,适用于学士学位授予,门类下设有包括“世界史”在内的“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3个一级学科,适用于硕士学位授予。刘瑞玲是硕士研究生学历,所报岗位的报考条件是“本科及以上学历、学士及以上学位,专业为历史学”,实际上硕士学位的授予并无“历史学”专业,这就造成招考岗位要求与硕士研究生无“历史学”专业的矛盾。

    核查组在调查中还了解到,王慧慧报考的岗位专业要求是:“会计、会计或财务电算化、财务会计”,人社部门认为是3个专业,而目前高校并无“会计或财务电算化”专业设置,且从逻辑上讲,“会计或财务电算化”是指“会计电算化”和“财务电算化”两个专业,因此招考部门与考生出现了不同的理解。

    吕梁市政府认定,在此次招考中,市人社局虽然参照了山西省人社厅等部门发布的《公务员报考专业设置分类指导目录》进行专业设置,但对全国高校现行的学科专业掌握不够,存在对招考学科专业把握不准、机械执行的问题。这暴露了用人单位和人社部门工作业务不精、执行文件机械教条、工作不细致不认真等问题。

    除了责成立即恢复刘瑞玲、王慧慧的面试资格,吕梁市政府还责成市人社局就本次招考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认真整改,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政策规定,公平公正、依法合规组织好本次招考工作;责成市人社局及各用人单位加强业务学习,深入了解我国高校现行的专业设置情况,准确把握招考工作中的各项政策,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对于这一处理结果,刘瑞玲和王慧慧均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觉得“合理、公正”。

    “虽说人社局之前工作存在失误,但能做到知错就改就行。同时,我要特别感谢中国青年报自始至终对我们极大的帮助,也要感谢吕梁市委、市政府高效率的核查工作,短短几天就解决了我们的问题。”刘瑞玲说。

    面对即将到来的面试,王慧慧、刘瑞玲均表示,要付出十二分的努力来准备。“至于结果如何,只求问心无愧,尽力就好。”刘瑞玲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4日 05 版)

浙江35条减负政策啃“硬骨头”
在美失踪交流生章莹颖疑似上了陌生车辆
团四川省委今年为大学生提供3万个实习岗位
民政部: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借恐吓拉票等破坏村委会选举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持续打造“双创”教育升级版
乡里有个“奋斗群”
吕梁市恢复涉事考生面试资格
龙他:雪域高原的“灵魂画匠”
江苏太仓:“德企之乡”如何敲开德国大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