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食品安全隐患 不仅消费者受伤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9日   05 版)

    骇人听闻的真相背后,有着更多不为人知的伤害。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吃得好”逐渐取代“吃得饱”,成为人们越来越关心的生活话题。然而食品安全问题屡次被曝光,骇人听闻的新闻报道让消费者不寒而栗,甚至有人调侃:“消费者被蒙在鼓里,喝下自己买的毒药。”这句玩笑话乍一看颇有道理,但是仔细想想,食品安全隐患,伤害的仅仅是消费者吗?

    食品出厂经过生产者、加工者、经营者之手,最终被消费者购买。这一链条一贯而成,谁也离不开谁。一旦食品安全出现问题,必定会对整个链条产生不小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旦遭受损失,冲击的将不只是单独的某一环节。之所以消费者看起来对食品安全问题更为敏感、看起来受伤害更严重,是因为大多数人的身份都是消费者,都在从自身的角度考虑问题。

    当谈到农药,多数人避之不及,认为它是不折不扣的有害品,凡是添加了农药的作物都会损害健康。可又有谁曾想过,农民为了让庄稼长势良好去打农药,与农药的近距离接触对他们自身的健康有更大的影响?新闻将事实呈现在人们眼前,人们下意识地做出判断与选择,下意识地担忧自己的安危,而多数人担忧过后不曾分一点忧思给其他同样饱受伤害的人与事。作为世界最大的皮革生产国,我国有大量的皮革废料,被黑心商家加入食品的同时,还严重污染了环境;尽管多方曾表态,多数食品添加剂对人体并无负面影响,但是它们也许会对环境产生巨大影响……消费者是食品安全问题最直接的受害者,生产者是食品安全问题间接的受害者,而环境污染则是食品安全将要面临的最大挑战。无论是生产者的健康问题,还是环境问题,都在警示我们:食品安全是有成本的。我们应当考虑到这一点,用价格来尊重他人甚至是自然环境付出的劳动与代价。而不是单方面从自身的利益考虑,未顾及其他方面的损益。否则,环环相扣的链条终会发出警告,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自己。

    现在一些食品领域,已经在讲究“全程安全”的概念,以本次公益支持方美赞臣为例,该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引入“全程安全”质量管理体系,涵盖从产品研发、供应商审核与管理、原料控制、生产过程、流通渠道,直到产品流通的全过程,从产品上游排除食品安全隐患,守护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关注。在这次活动中我获益良多,它让我意识到食品安全问题的受害者不仅仅是消费者,也让我跳出了“消费者思维”,跳出“想当然地只看表面问题”的陷阱。当代大学生,应当具有敏锐的视角与深刻的思想,深度剖析新闻背后的新闻,不懈探寻故事背后的故事,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对传言的辨别力,自觉抵制食品安全谣言。作为未来的媒体人,我们应当具备基本的科学判断,严谨求证,以科学的视角准确表述。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挖掘出新闻背后的真相,让大众明晰,才能承担起新闻人的责任,促进不同角色之间的理解,形成良性互动,促进食品安全问题有效解决。

    (北京语言大学 葛伊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9日 05 版)

食品安全 共同守护
食品安全隐患 不仅消费者受伤害
食品安全“青年说”对抗“老妈说”
当谈食品安全时 我们在谈些什么?
大学生应提升个人食品安全素养
为真相发声 不做食品安全谣言散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