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看法

高调亮相巴黎航展,歼-31努力开拓国际市场

张文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9日   12 版)

    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第四代隐身战斗机歼-31,从首飞以来,一直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军事装备。6月19日~25日,中国参展团携带经过重大改进升级的2.0版歼-31模型机高调亮相第52届巴黎航展,再次引起国际社会热议。

    歼-31由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沈飞集团研制生产,并赋予其“鹘鹰”的中文名称。“鹘鹰”又称海东青,被满族人视为飞得最高、最快的鸟,是捕猎高手。歼-31最大速度可达1.8马赫,作战半径1250公里,实用升限1.8万米,沈飞用“鹘鹰”来比喻歼-31的能力可谓十分恰当。

    歼-31为第四代中型双发隐身战斗机,采用常规气动布局,机长16.9米,翼展11.5米,机高4.8米,空重12.5吨,最大武器载荷8吨,最大起飞重量28吨,最大使用过载9G,起飞滑跑距离400米,着陆滑跑距离600米。作为世界战斗机家族中的后起之秀,歼-31可圈可点的地方较多。

    它采用翼身融合体气动布局,机身到机翼平滑过渡。机身采用复合材料达30%以上,表面涂有雷达吸波材料。机头呈菱形,双垂尾向外倾斜。大量运用平行和锯齿设计技术,水平尾翼前后缘与机翼前后缘平行,弹舱舱盖、起落架舱盖、雷达罩等部位与机身蒙皮采用锯齿状相结合。还采用内埋式机腹弹舱,金属镀膜整体成型气泡式座舱盖,蚌式S型进气道,这些隐身措施使歼-31拥有非常好的隐身能力。

    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光电瞄准系统的运用,让歼-31很“高大上”。有源相控阵雷达辐射功率高、探测距离远,波束窄、截获概率低,波速控制灵活、可多目标探测和制导多发导弹攻击,具有地形测绘、多普勒锐化、合成孔径等多种对地探测能力,是当今世界先进国家战斗机争先装备的前沿设备,也是当今世界有关国家进一步提升战斗机作战效能的重要手段。

    歼-31为多用途战斗机,但从该机具有较好的细长比和按面积率要求进行的整体设计,以及机腹下可同时挂载6枚空空导弹的内埋武器舱来看,歼-31首先突出的是制空能力。6枚空空导弹可在主动雷达制导中距拦射空空导弹和红外成像制导近距格斗空空导弹两者间合理配比。隐身能力加机动能力再加导弹,歼-31空战能力令人赞叹。

    歼-31还拥有强悍的对地精确打击能力。隐身能力和灵活的武器挂载方式,使歼-31既可进行“独狼”式偷袭,也可进行明火执仗式猛烈打击。歼-31内埋武器舱可改为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和对地精确制导炸弹挂载组合,基于隐身能力,歼-31可有效发挥“踢门”作用。同时,该机两侧机翼下还各有3个武器挂点,在己方取得制空权情况下,可有效运用其挂载远程对地精确打击武器,8吨的外挂量较为可观。

    当然,歼-31也有薄弱环节。最大的问题是发动机推力不强,且没有推力矢量喷管,这也制约了歼-31性能的提高,如机动性和敏捷性差强人意,还不具备超声速巡航能力,以至于有的评论怀疑歼-31够不够第四代战斗机水平。

    从首飞以来,歼-31不断参加高水平的国际航展,从中可以看出沈飞集团第一步是想将其推向国际市场。作为外销版,歼-31开辟国际市场的优势较多。

    我国武器装备在国际市场上一直有“物美价廉”的赞誉。在第四代重型隐身战斗机歼-20之后,我国又研发出一款第四代中型隐身战斗机歼-31,技术上形成了高低搭配,价格上歼-31应该更加便宜,这对于钱不多、军费不太充足,但又急迫需要配置一些“看家装备”的国家很有吸引力。

    据报道,中国参加此次巴黎航展的团组领导讲:“在他们(国际客户)的特殊要求情况下,我们这个飞机还会进一步改进改型。”作战需求决定装备发展。各国的作战需求是不一样的,有的可能需要制空性能好的,有的可能需要对地打击能力强的,有的可能需要加装一些本国设备,需求五花八门。而我国在出口武器装备中的优势之一,就是想方设法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需求。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中国思路、中国方案不断地被国际社会接受,中国技术、中国制造也逐步摆脱“逆向工程”“山寨”的诋毁,许多技术领域已和国际先进水平并驾齐驱。歼-31由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人智慧的结晶,借“一带一路”东风,歼-31定会在国际市场上打出一片天地。

张文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9日 12 版)

两个春天之间的改革
高调亮相巴黎航展,歼-31努力开拓国际市场
扩张中的日本自卫队面临人力危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