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美国心理咨询业一瞥

实习生 高辰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9日   07 版)

    刘之菲,美国普渡大学社会学专业中国留学生

    心理健康越来越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心理咨询已经颇具规模。美国社会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如何?记者采访了就读于美国普渡大学社会学专业的中国留学生刘之菲。

    中国青年报:美国社会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如何?

    刘之菲:在美国,不少人都患过心理疾病,越来越多的人也意识到了心理疾病的严重性。一篇文章指出,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美国患有心理疾病的人数有惊人的增长,同时人们越来越愿意讨论心理问题。皮尤民调(美国一家独立民意调查中心)在2013年的一项调查表明,美国有67%的人认识到心理疾病是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89%的人能够将心理问题和生理问题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对待。

    中国青年报:人们面对心理疾病的态度是怎样的?

    刘之菲:人们对心理疾病的认识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如今美国人对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的接受程度比较高。很多当地学生包括他们的家长都比较能够接受自己有心理疾病的现状,能够接纳并积极治疗。

    中国青年报:美国的心理咨询资源方便获得吗?

    刘之菲:在美国,如果你需要心理咨询,一般都是比较容易找到咨询师的,社会上的心理咨询中心、公益治疗团体非常多。很多咨询师都有自己的工作室或者诊所,这些信息能够很便捷地从互联网上获得。

    中国青年报:心理咨询对普通民众是否会产生较大的经济负担?

    刘之菲:如果是私人心理咨询师提供服务,价格是比较高的,通常在每小时75美元到150美元之间。心理方面的治疗还没能完全纳入医疗保险当中,确实有一部分患者会由于费用过高而无法接受心理咨询等相关治疗。

    目前社会上有一些公益组织会提供免费的咨询和活动机会。这类活动提供专业辅导和培训,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了私人咨询师价格较高的问题,为更多人提供了接触心理咨询、获得帮助的机会。

    中国青年报:美国高校心理咨询室的设置是否普遍?

    刘之菲:美国高校一般都设有心理咨询中心,以我所在的普渡大学为例,心理健康干预做得很好。首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大都是专业教师和心理学专业的在读学生,学生们也都是知识和经验比较丰富的博士生,在中心的工作是他们成为专业心理医生的重要训练和必要经历,所以心理咨询的质量能够保证。其次,学生们尤其是像我这样的留学生,接受心理治疗的费用是包含在医疗保险之中的,所以每个学期都可以免费接受6次心理咨询,这样就大大降低了我们的成本,减少了由于费用而影响治疗的情况。第三,由于学校有很多留学生,咨询中心还有几个可以说外语的老师,例如针对中国留学生,就有一个中文很好的老师。总之,学校的心理咨询资源很充足,质量也非常高,能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作出反应,让大家能够更加勇于面对可能存在的问题。

实习生 高辰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9日 07 版)

66.4%受访者认为房产证上有必要写夫妻双方名字
50.5%受访者心理压力大时会向心理医生咨询
美国心理咨询业一瞥
你觉得多大可以谈恋爱?
昆明盘龙区创新服务激活“创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