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学生应提升个人食品安全素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9日   05 版)

    前不久,我参加了“‘食品安全,共同守护’大学生食品安全传播素养提升计划”启动仪式。这次活动之所以引起了我的兴趣,原因有两点。

    首先,每年网络都会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3·15晚会”中关于食品安全方面内容的曝光让人触目惊心,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这样的社会热点事件自然会引起社会关注。作为一名新闻专业的学生,我对这样的社会现象一直保持着高度的新闻敏感。

    其次,作为当代大学生,有必要也有义务去提升自身的食品安全素养,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具备对于食品安全方面谣言基本的辨别能力,提升自己的食品安全素养。

    参加这次活动,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开阔了我看待食品安全问题的视野。往常我们总是认为食品安全这个问题是社会风气所带来的,未去深究其背后的原因。通过活动,我更加明白,要“让科学知识跑在谣言的前面”,做到不信谣、不传谣,锻炼自身对于谣言的的辨别能力,提高自身食品安全素养。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老师的分享,让我学会用不一样的视角来看待食品安全问题。朱毅老师认为,目前的食品安全问题可以从环境角度和农民角度来看。从环境角度她举例“毒胶囊”的例子来说明,为什么会有这种事情发生呢?这是因为我国是皮革生产大国,皮革加工过后会有很多皮革的废料,对这些废料进行处理的资源化利用的途径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于是就有了最后我们所听到的食品安全问题。所以,环境污染可能是食品安全的最大障碍。

    另一方面是从农民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打工,农村出现空心化现象,农民工进城打工所赚取的费用大于在农村劳作所得到的费用,使得更多耕地无人耕作。朱毅老师举了农药残留这一事例来说明这个问题,她认为,没有价格低廉且效果显著的新型农药被开发出来,即使有新型农药也会因为价格高昂使得农民们望而却步。而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又希望农产品便宜,同时也不愿多出一部分费用来加大农产品及农副产品的上涨空间,使得农民可以利用这部分上涨空间来使用新型农药。我们既希望吃到健康的蔬菜水果,又不愿意出这部分使得农业良性循环的资金,这就是“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我们因为关注点只放在自己被农药残留的食物所毒害,却常常忽视,农民们才是受农药之害最深的一群人,他们整日与农药零距离接触,难免受到劣质农药的伤害。这给我们最大的启发就是,不可以把过错完全归结于一点。

    最后,朱毅老师还告诉了我们网上疯传的那些对于食品辨认真伪的简单方法是明显错误的,我们应该相信科学的检测,而不是用一种简单的方法去裁定,要知道眼睛看到的有时候也不一定是真实的,她以最近的“棉花肉松”事件举例来说明这个问题。简单的方法是可以被复制的,比如,酿造的和勾兑的酱油的区别是,酿造的酱油摇晃会出现泡沫,而勾兑的酱油不会,那么过几天后你会惊奇的发现,不法商贩在勾兑的酱油里面加上化学添加剂后也可以使其在摇晃后产生泡沫,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因此如果我们用简单的方法,而非科学的方法来检验,且由于这种简单的方法极易被复制,便会造成新一轮的误导,产生二次危害。

    现在,我们生活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传播者,信息过载使得我们难以分辨哪些信息于我们有益,哪些信息于我们有害。那我们面对这些扑面而来的信息该如何做呢?朱毅老师给我们的建议就是要想相信政府,要相信专业人士。在当今社会,学会他信归根到底也是自信的表现。社会需要信任来支撑,相信自己的决定是正确的,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比如本次活动的公益支持方美赞臣就设有消费者热线,专门对消费者遇到的问题和疑难进行专业的解答,通过构建不同的渠道有效地帮助消费者答疑解惑。在我看来,食品安全的守护是需要“共治共享”,是一项多方协作的工作。

    最后,我想以食品与营养科学传播联盟秘书长、科普自媒体达人钟凯老师所讲的一个观点来结束文章,这也是我以前一直在想的问题:为什么感觉近年来食品安全的报道变得越来越多了呢?钟凯老师给了我们一个思考的角度:这是因为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我们对于食品安全的识别能力增强了。可能以前的问题更多,只是技术水平没有达到可以检测出来的地步。再加上人民总体生活水平在提升,健康问题越来越得到重视,不在仅仅是温饱就可以,而是去追求吃出健康,吃出营养。所以对食品安全的更高的标准也使得我们更加关注这一领域。

    (湘潭大学 张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9日 05 版)

食品安全 共同守护
食品安全隐患 不仅消费者受伤害
食品安全“青年说”对抗“老妈说”
当谈食品安全时 我们在谈些什么?
大学生应提升个人食品安全素养
为真相发声 不做食品安全谣言散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