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昆明盘龙区创新服务激活“创城”动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9日   07 版)

    为让文明创建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昆明市盘龙区着力从政务、法治、市场、人文等八大方面入手,有力推进创建工作不断向前。

    在政务服务中,盘龙区开展了“一窗式”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借助现代信息手段和互联网技术,将政府各职能部门证件、证照、证明等信息录入数据库,实现了区、街道、社区共享信息数据,并逐步把以往分散在多部门办理的行政审批、管理服务、便民服务事项集中到实体服务大厅“一窗式”办理和网上虚拟大厅便捷办理。同时,开通了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网上办理等互联网终端便民服务。

    4月,盘龙区自主研发的智能警务系统“警务快递”App正式上线运行,使区数字化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同时,还组织25家律师事务所100名律师报名参与每周两次信访值班。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也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意见咨询、合法性论证等多方位法律服务。

    此外,盘龙还运用信息共建共享,推进诚信市场。通过昆明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服务监管平台,对市场主体经营诚信行为进行监管监控,实现了政府部门对市场主体行政处罚、证照登记、检查抽查等情况的信息汇总共享,让市场诚信监管有据可依。在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行业,督促其将相关信息公示,促进各类市场主体诚信自律。

    今年2月,在2016年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基础上,选取10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化提升试点。截至目前,多个社区结合居民特点和需求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健康服务。

    今年初,盘龙区全面启动全省首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手机App参保续费工作,为参保人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服务,并为此专门组成续费专项工作小组,将服务延伸到村小组,为参保群众和基层协管员提供政策咨询及业务经办服务;加强对社区经办人员操作培训,加大对参保人使用的宣传力度,印制操作手册、海报在街道和社区广泛张贴宣传,参保居民只需按照宣传手册,就可轻松完成缴费App的安装、用户注册及缴费。目前,通过手机端缴费人数持续上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9日 07 版)

66.4%受访者认为房产证上有必要写夫妻双方名字
50.5%受访者心理压力大时会向心理医生咨询
美国心理咨询业一瞥
你觉得多大可以谈恋爱?
昆明盘龙区创新服务激活“创城”动力